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把职工“急难愁盼”变成满意清单

2021-10-15 07:0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港兴 梁茎梨 刘钰丹

“呲”的一声,新型喷油器迅速喷射出一层绵密的油雾,油雾均匀地洒在道岔位置的滑床板上。在阳光照射下,油润的滑床板锃亮。10月10日,在南宁南站一场道岔,南宁电务段南宁南电务车间道岔组职工们正在使用最新款的道岔清扫工具。这是南宁电务段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新成立的党员攻关小组专门研发的新工具,相比以前的扫把、刮刀、毛刷和提桶等传统清扫工具,使用起来更便捷,清洁效果更好。

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宁电务段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深入基层听民声、察实情,前期通过座谈会、定点访谈、实地走访、调查问卷、微信平台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充分听取科室、车间、基层党员及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梳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4大方面、22项,及时了解了干部职工的困难事、烦心事。

该段从职工群众工、食、注行等4大方面着手,分层分级组织开展活动,推动为职工办实事落地见效。为了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该段针对沿线车间办公场所设施不足和老旧问题,统一添置办公用品,用利旧的方式修缮基础设施。另外,他们还给公共区域加装摄像头、围墙刺笼,由里至外对工作环境进行升级改造,让职工感到既舒心、又安心。

为方便职工学技练功,该段陆续在贵港、凭祥、平果等地区建设了一批车间、工区等级别的练功常新练功场的建设填补了车间无练功场的空白,为职工提供了业务学习锻炼的新平台。在筹建过程中,该段组织党员先锋队充分利用库房废旧、淘汰的材料组装成所需部件,小至一颗螺帽大到组合架都有各自的用途,不仅为单位节支降耗,而且还为新练功场提供了器材。“现在有了自己的实训基地方便很多,满足了大家日常练习需求,以练促培,以练促学,大家的业务技能提高了,能更好地为信号设备的安全保驾护航,解决了平时训练没有场地这一大愁事。”百色高铁电务车间职教员覃江宇感慨道。

“在食堂吃早餐经济实惠还方便。”“那可不,以前在外面吃早餐,不仅要排队,而且停车难,现在没有这个烦恼了。”今年5月19日,该段食堂正式开办早餐,就餐的职工吃得津津有味,订单增幅明显。

对于地理位置偏远的小站、值班点,职工食宿问题也是该段关注的重点之一。坐落在山区的兴义电务车间管辖站点多、范围广、分布散,值班点流动性大。该段为了进一步满足职工需求,为兴义地区各值班站点配齐电器用品。此外,他们还将单身宿舍旧墙重新粉刷,使环境得到改善。“从信号工变身‘粉刷匠’,只要大伙儿都能早日入桩新家’,累也值得了。”党员先锋队队员陈天一说。老旧环境焕然一新,单身宿舍被打造成职工温馨的“家”。

为了提高派车效率,该段优化制度,调整了公务用车流程。此前,各车间需使用段部汽车时,须填写用车申请单。流程优化后,直接电话沟通,减少了受理环节。尤其是遇到防洪、防台风应急响应及设备故障时,便捷的流程也为应急处置争取到更多时间。

不仅如此,该段踏踏实实解民忧、办实事,还积极送教到路外群众中去。

今年6月23日,在百色平果山心村村广场上,照明灯亮了起来,一场精彩的宣讲表演开始了。原来,这是南宁电务段组织电缆小分队为南昆线沿线居民精心设计的“铁路安全文化夜间小剧潮。为增强路外群众铁路法治意识,持续深化段“爱路护缆”安全宣传文化品牌创建,该段通过趣味性浓的情景式讲解、号召性强的“推销式”宣讲,定期组织爱路护缆小分队深入管内沿线村镇开展宣传活动,其范围覆盖沿线5000多名居民,有效防止了铁路沿线路外安全问题发生。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该段聚焦职工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结合岗位实际情况和需求,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职工群众“急难愁盼”变成满意清单,让职工群众真切感受到来自组织的关怀,不断提升其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