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提升应“极”能力 应对“极端天气”

2021-07-22 21:5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这几日,河南所遭遇的强降雨天气牵动人心。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多处水库、河流遭遇险情,铁路、公路及民航交通受到严重影响。截至目前,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12人死亡,当地已转移避险群众约10万人,河南防汛应急响应级别也由Ⅱ级提升为Ⅰ级。

当前正值全国“七上八下”主汛期,面对“7.20”郑州超强降雨引发的城市严重内涝,造成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如何答好避险减灾成为一道现实考题,关键得提升应“极”能力。

提升应“极”的“姿态”。“极端天气”的“极端”体现在哪里,此次“7.20”郑州暴雨给出了答案。从72小时内600毫升,接近往常郑州一年的量;到1小时内209.1毫升,相当于150个西湖倒入郑州。郑州的灾情不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房,雨量也重新定义了“极端”。因此,各方得主动提高应“极”的“姿态”,切实把防灾减灾避灾做到“前面”。譬如,各级领导要始终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当好防灾减灾避灾“责任人”;各部门切实履行好安全主体责任,做实做细各类防灾减灾避灾工作,努力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安全转移和妥善安置,生命财产得到安全保障。

提升应“极”的“常态”。 根据国家应急管理的研判,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偏多。据了解,河南此轮汛情仍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特别是近3天全省多地仍将有超强暴雨等极端天气的发生,对此,各部门要切实做好应“极”情况下的常态工作落实,主动打好防灾减灾避灾的工作“主动仗”。譬如,气象部门,要持续加大对雨情的监测与预报服务,当好防灾减灾的安全“雷达”;地质部门,要做好易发险情的实地监测与风险预判,主动为山区群众安全撤离打好“头仗”;还有广大消防、公安要切实做好应急能力的常态训练,确保关键时刻打得出,打的赢。

提升应“极”的“状态”。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兼程是状态。面对极端天气给人民生产生活秩序造成的影响,各级部门要切实做实做细灾后的各项服务与保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譬如,民政部门,要加大各类生活物资的调配和保障,降低灾害给受困群众带来的影响;工信部门,要尽快恢复受灾地区的电力通信,运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助力抢险救灾;交通部门,要细致妥善做好折返、停运列车的运输组织,加强出行受阻旅客的餐食供应,妥善解决好晚点、滞留旅客的退改服务。唯有社会各方通力协作,才能“极端天气”的影响降到最低,才能让人民群众消除“恐慌”。

风雨吹不倒,苦难中开花。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组织下,在人民子弟兵的坚强保卫下,在群众们暖心互助接力下,我们定能汇聚共克时艰的磅礴之力,团结一心战胜“极端天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