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茶亦醉人

2021-07-22 21:5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木杉

前些年在四川眉山修建简蒲高速公路参加朋友聚会,在劝朋友少饮酒时,我不知他当时是出于什么心情说了一句:“茶亦醉人何须酒”!我也引用古联回答他:“书能香我何须花”。

“茶亦醉人何须酒,书能香我何须花”。细细品味茶与书之间的这种情缘,我觉得在工作之余,能够坐下来静静的喝一杯好茶,读一本好书,在平淡中品味生活的乐趣,保持一份淡泊的心境,这是人生的一种莫大享受。

中国是茶的故乡,尤其是四川人喝茶更是历史悠久。中国历史上最早的茶人,几乎都是四川人,而且还都是文化人,司马相如是茶的知音,杨雄同样懂得茶,不记得是谁写的《登成都茶楼赋》中就有过这样的一句赞叹:“芳茶冠六清,溢味播九区”。在四川,一般上了年纪的人都会品茶。“头上晴天少,眼前茶馆多”是四川大街小巷的真实写照。爱喝茶,会喝茶,喝早茶成了四川人的习惯。朱自清先生在《咏成都小景》中就是这样形容“凌晨即品茶”。四川人早起清肺润喉一杯茶,酒后饭余除腻清腥一杯茶,劳心劳力解乏提神一杯茶,亲朋好友聚会聊天一杯茶,邻里纠纷冰释前嫌一杯茶。

现在,四川喝茶的地方,林林种种。茶馆的规模有大有小,大的可以多到几百个茶位,小的在住家旁边,三五张桌子,散落在每个居民社区,每一条街道,甚至每个小巷。这些地处住家旁的茶馆以竹椅为座,茶多为茉莉花茶、竹叶青、峨嵋毛峰、青山绿水苦丁茶、茶农自制的炒青绿茶等,茶具大都选用能外观茶叶泡开过程的玻璃杯。冬日里,暖烘烘的阳光下,置身于四川某公园或者郊外的茶园中,常见4人围坐,方城大战,哗哗的麻将撞击声,旁若无人。

“莫道醉人唯美酒,茶香人心亦醉人”,对于一杯好茶来说,韵和一个完美的艺术,典藏无数的心灵境界。在四川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工地工作了几年,我也喜欢上了喝茶,泡一杯清茶,慢慢细品,沁人肺腑,既消除疲劳,又振奋精神,这的确是一种美的享受。其中乐趣,回味无穷。

“茶亦醉人何须酒,书能香我何须花”。喝茶喝的是心情,品茶品的是境界。茶香散了俗气,人生如茶,茶亦人生。存一分优雅,一分从容,一分心境,一分超然。茗品须品,人非有品不能闲。几枚盈绿,一身春色,观其上下沉浮,感悟人生荣辱。任清清浅浅的苦涩在心间荡漾,涤尽人生的疲惫。在沉沉浮浮的人生路上,选择清淡与超然。别虚度了此生,“百年接力,强国有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