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筑起友谊桥梁

2021-07-08 22:3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智峰

据媒体报道,随着架梁作业人员操作着JQT-180型架桥机将逢通特大桥最后一片T梁落在桥台上,由中铁五局六公司承建的中老铁路最长桥梁——逢通特大桥架设完成,这标志着“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正线架梁贯通。(7月5日,央视新闻网)

中老铁路是连通中国与老挝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中老铁路的修建,展示出中国铁路高标准、高质量,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精神。同时,我们不仅仅是在修一条交通要道,更像是在架设一座连接中国与老挝两国人民的“同心桥”,它承载着梦想承载着希望,它让人才流动起来,让产品流动起来,让经济活起来,它将激活更多的产业链,进一步扩大两国文化经济的共同发展与繁荣,为“一带一路”增光添彩。

中国铁路已成为一条连接国际关系的纽带,加深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交流。“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合作”也已经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的“高频词”,让人感受到后疫情时代各国对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渴望与期待。中老铁路紧锣密鼓的施工建设,就是中国对“一带一路”的现实努力,近年来,中国用实际行动与世界共享发展带来的“红利”、实现合作共赢。历史和实践也终会证明了“一带一路”是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

中老铁路的建设,承载着"陆联国"的转变之梦。中老铁路是区域互联互通的典范工程,不仅对中国在东南亚继续开展铁路建设合作,起到示范作用,它紧密联系的更是中国与东亚、南亚各国之间的经济,使经济运作成一个体系,更对中国铁路“走出去”战略产生重要意义,不仅仅带动了老挝的社会经济发展,更方便了老挝人民的交通出行,有力地打破老挝内陆“陆锁国”的现状,实现多年“陆联国”的梦想。中老铁路建设对于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加快泛亚铁路网建设,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贸易、投资、服务、金融等多方面合作,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也是中老友好年。在这样的一个特殊时刻,中老铁路串联起国家互利共赢的纽带,紧密了我国与老挝的关系,架起了两国人民沟通和友谊的桥梁。中老两国人民期盼中老铁路早日通车,进一步深化两国友谊,刺激区域性经济合作,打破老挝陆锁国的窘境,加强经济联系强度,为跨境运输降本提效,对推动“一带一路”政策具有重大意义,惠及两国沿线民众。(袁智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