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用心点亮湘西百姓铁路梦

2021-06-17 07:1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陈明君 李启恩 向芳彬 章晓玲

横空出世,沉沉一线艳武陵。

今年下半年,张吉怀铁路将开通运营。900多万湘西人民的铁路梦正慢慢照进现实。

目前,张吉怀铁路建设到了攻坚会战的紧要关头。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怀着对湘西人民的深厚感情,咬定目标,只争朝夕,全力以赴保开通。

誓建“优质线”

张吉怀铁路穿山越岭,是典型的山区铁路,地理条件复杂。困难大,决心更大。张家界工务段坚持高标准,力争把张吉怀铁路建成质量上的精品工程、安全上的样板工程、管理上的示范工程。

2019年,开始接触高铁;2020年,着重强化高铁作业习惯养成;2021年,全面开展高铁大练兵——该段未雨绸缪抓好张吉怀铁路筹备工作。

精测精调工作是确保张吉怀铁路按期开通的基础工作。2月1日召开精调动员会,5月5日开始启动精调精试,5月8日召开誓师大会,他们步步为营积极推进。

为确保轨道的平稳和旅客乘车的舒适度,广州局集团公司将10余年高铁精调经验加以总结归纳,形成“十步精调法”,首次运用于张吉怀铁路建设中。该段安全质量盯控人员一心扑在现场,狠抓落实,死抠细节。段领导、科室负责人每周跟班,段每周发作业简报。

1992年出生的周元旭已经在工地上连轴转了一个多月。黝黑的他说:“在现场,要注重结果,更要注重过程,这样才能把‘十步精调法’落到实处,把‘优质线’的基础打牢。”

敢啃“硬骨头”

5月30日,历时29个“天窗”点的鏖战,怀化电务段顺利完成张吉怀铁路引入怀化南枢纽电缆迁改施工。

“张吉怀铁路引入怀化南枢纽,涉及沪昆高铁、怀衡铁路、张吉怀铁路,信号改造施工难度极大,是块‘硬骨头’。”该段高铁科科长李涛说。

怀化南站在现有站场上增加一台一线,已有的36根电缆线要迁移。电缆迁移施工中,最大的考验是不能破坏既有电缆。“先要凿开水泥面,找到埋在地下的电缆槽,找到电缆。单是凿开水泥地面,快则一小时,慢要两三个小时。”高级技师吴亚军说。他们小心翼翼地先一层层凿水泥层,戴着手套一点点地扒,确保在水泥地下“穿针引线”不出差错。

施工期间,恰逢雨季。作业人员顾不上自己避雨,总是要先保证设备免受雨水侵袭。“有时雨太大,为了确保电缆安全,大家戴着手套在泥浆里小心翼翼地找电缆,常常一身泥水。”该段怀化高铁信号车间党支部书记湛心田说。

跑赢“马拉松”

“供电设备实行分段验收,工作量增加一半。从长沙供电段和衡阳供电段分别抽调35人和20人支援我段,我们也从溆浦南、安江、龙山高铁供电车间抽调38人参与介入验收工作,进行大兵团作战。”怀化供电段高铁科科长吴昌海介绍。

从4月12日进驻张吉怀铁路以来,供电系统验收人员进入高速运转模式。山水相连的武陵山区,交通不便问题较为突出。每天出去作业,远的地方要2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有些地方没有路,还要步行半个小时。所以晚出早归成了常态:当天18时出发,次日7时才能回来。

山区隧道内外温差特别大,大热天频繁出入隧道,容易感冒,有的职工感冒了仍然坚守岗位;有的职工被钉子扎脚,包扎处理后,又投入工作中去。

尽管条件艰苦,但是大家的工作标准和热情很高。他们对隐蔽工程、接触网悬挂调整等关键环节,进行一处不漏地检查调试,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后患。

青工张立星主动申请参加高铁验收,一个多月来,瘦了一圈。他说:“每天至少步行七八公里,每次下班,走路都是飘的,感觉在跑一场马拉松,但是我们一定会是胜利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