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架起国际贸易快车道

2021-07-08 22:2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仕芳

今年上半年,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国境站、阿拉山口国境站进出境中欧班列双双突破3000列,累计达6106列,进出口运量实现双向增长。(中国铁路7月4日)

新丝路上中欧班列飞驰的轰鸣声,取代了古商道上曾响彻千年的驼铃。当新冠肺炎疫情在许多国家出现,呈现多发快发态势,在疫情“阴霾”的笼罩下,中欧班列作为货运中的“明星”,突破难关,实现多国之间货物进出口,堪称疫情中的“冲锋兵”。在疫情防控趋势向好时,中欧班列更是以强劲的增长速度不断刷新记录。

中欧班列保障全球物流通道畅通。中欧班列作为铁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各国之间的重要纽带,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与多个欧洲国家通过中欧班列联系的越来越密切,商品逐渐国际化、多样化。由于具有分段运输、运输时效快、周期稳定等优势,在疫情期间作为“逆行者”更是成为国际间转运物资、合作抗疫的重要载体,是丝绸之路上的一道生命线,受到“一带一路”沿途各国的欢迎。随着疫情防控趋势向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稳定增长,返程中欧班列搭载的货物也更加丰富,运量增长达50%以上,中欧班列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际国内双循环作用更加突出,成为了重要的全球物流通道,开行需求愈加旺盛。

多措并举助力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对霍尔果斯国境站、阿拉山口国境站进行了扩能改造,提升了换装、接发车能力,优化整合运输组织模式,加强准轨场和宽轨场联动,精准制订每天的运输计划,合理安排列车编组、车辆取送、货物装卸作业,发挥国境站作用。同时,加强与海关、边检等联检单位的协调,加快通关速度,畅通国际联运大通道,保证了国境站吞吐能力和中欧班列通关效率提升,助力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中欧班列推动“一带一路”高水平建设。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中国有多项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是全球最重要的“世界工厂”,中国产品遍布世界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供应链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推动了进出口商贸物资的快速流动,为全球供应链的合作畅通了渠道,不仅有利于外贸稳定发展,更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带着“一带一路”的初心与使命,为国家的发展跑出“加速度”,我们可以确信,中欧班列必然会为中国和沿线国家带来更旷阔的合作和发展前景,最终造福的是中外相关国家及其人民。(杜仕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