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铸就高铁事业“十年辉煌”

2021-07-08 22:3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世界高铁看中国,中国高铁看京沪。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京沪高速铁路迎来开通运营1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铁是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截至2020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3.79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智能高铁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京沪高铁开通运营10年来,极大地促进了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人民群众的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京沪高铁已成为助推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10年来,京沪高铁沿线人员流动、资金流动、信息流动和技术交流进一步活跃,极大地改善了沿线区域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拓展了区域产业发展空间,提升了核心城市的辐射能力,加速了区域经济一体化。京沪高铁沿线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新城初具规模,沿线各地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升。随着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投放,更多旅客可以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旅行生活。 

     京沪高铁已成为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的一个成功样本。截至目前,京沪高铁全线累计开行列车近120万列,累计安全运送旅客13.5亿人次,连续6年全年旅客运量突破1亿人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2020年1月16日,作为“中国高铁第一股”,京沪高铁成功登录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动京沪高铁上市,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企改革、加快推动股份制改造决策部署,实现优质资产股改上市的重要举措,是国铁企业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资本结构优化调整、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探索出了符合实际、科学有效、可以借鉴、能够复制的国铁企业股份上市标准和经验,在我国铁路改革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自觉担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接续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光辉业绩。(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