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习“英雄列车”事迹 书写新时代奋斗精神

2021-06-11 22:44: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电影《12次列车》在上世纪60年代曾感动中国,影片中列车与洪水搏斗的真实故事已载入中国铁路的史册。“英雄列车”的故事是英雄精神的载体。在没有电视、网络,甚至书籍也难寻的年代,我们对英雄的记忆主要靠口耳相传。群众的语言算不上精致,在某些善“雕琢”的剧作家看来,甚至还“贫乏得可怜”。但就是这样沾满泥土味道的语言和细节描述,加之背后强烈而真挚的感情,却最简洁明了、最有冲击力、最具画面感,叫人终生难忘。

为了让12次列车精神代代相传,自退休时起,“英雄列车”列车长张敏媛便和12次列车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各种形式的关爱帮扶活动。“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党史学习教育开始后,张敏缓便接受沈阳客运段党委的邀请,为这个段的青年职工宣讲当年她带领12次列车“三八青年红旗包车组”抗击洪水的事迹,带领他们重温那段英雄岁月,让“英雄列车”的精神薪火相传。

大多数人可能没有经历过列车被洪水困住的窘境,但“12次列车冲破洪水”的启示,让张敏缓和12次列车乘务组秉承人民至上、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与洪水抗争精神,传遍大江南北,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12次列车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英雄列车”。

英雄,凝聚着一个民族的情感,是国家自立自强的精神内核。在纪念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回味“英雄列车”的壮举,感概张敏缓的英雄本色,也希望通过重温那些英雄人物的闪光事迹,还原真相,还原历史,还原中国人民的感情和信仰!因为,在一代代有良知、懂道义的中国人民心目中,这些人不仅仅是英雄,还是一种象征、一种信仰,归根结底则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使然。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62年来,这趟从银幕里驶出来的“英雄列车”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列车车体多次转型更换,但“一心想着旅客,一切为了旅客”的12次精神始终没有变,并延续和升华!老一辈的创举与新一代的奋斗,砥砺前行的青春接力,跨越半个多世纪,在千里铁道线上交相辉映,成就了铁路服务战线上,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英雄精神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推崇和倡导的,新时代需要奋斗者驰骋纵横的英雄精神。近期,全国多地发生洪涝灾害,抗洪防汛救灾“英雄列车”义不容辞,必将冲锋在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传承,用实际行动让“英雄列车’’精神发扬光大、代代相传!(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