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强沿线环境整治,保障铁路运输安全

2021-06-10 22:3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353929310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交通运输部等单位《关于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的意见》。根据《意见》要求,在铁路两侧500米范围内的彩钢瓦、塑料薄膜、防尘网等隐患,力争2022年底全部治理完成。

截止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8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但当前,铁路沿线安全隐患还未根本消除,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高速铁路线路长,沿途复杂的人员环境和地理环境,相对应的就是管理难度大。因此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铁路沿线违法施工、非法侵限行为,以及平交道口、穿越铁路桥涵、沿线漂浮物等影响铁路安全的隐患和制约铁路发展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精准治理。

在新时期,实现铁路运输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和谐,是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部门必须面对的共同课题。要实现管理的现代化,就要实现外部环境危害治理的现代化,要善于顶层设计,更加注重规章制度的建立,还要实现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努力提高治理效率,更加注重制度的落实。

铁路外部环境直接影响列车运行的安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必须取得良好效果。保障列车安全运行是一项政治任务,是一项民生工程,是一项社会责任。安全无小事,筑牢安全底线,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守护铁路安全,也是每一个铁路人的职责。要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就需要大家知法守法,共同维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