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八出省五出境”助彩云之南打好“三张牌”

2021-06-11 07:5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云南

(郭薇娜 杨航)6月5日,中老铁路全线167座隧道全部贯通,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全力以赴向着优质安全如期建成中老铁路的目标冲刺。此前不久,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管委会与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管委会签订了《联合创新合作协议》,抢抓中老铁路开通机遇,着力服务新发展格局。借力钢轨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增双翼、添动力的实践已结出了累累硕果。

近年来,昆明局集团公司加大铁路建设投资力度,深入推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增加高质量运输产品有效供给,为云南省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昆明局集团公司今年已累计完成货物发送2642.1万吨,同比增加274.5万吨;发送旅客2175.5万人次,同比增加815.9万人次,其中5月1日发送旅客35.6万人次,创单日旅客发运量新高。

“云南省综合交通网建设成就巨大,‘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不断延伸,铁路运营里程居全国第18位,较2015年上升2位。”正如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周民欣所说,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发生根本性变化,成为云南百姓感受最深、获得感最强的重要发展成果之一。“十三五”期间,云南铁路以路网扩充升级和客货量质双升的实际行动和亮眼成绩为云南打好世界一流“三张牌”奠定了基础,增添了底气。

2016年,沪昆、云桂两条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云南正式迈入高铁时代。昆楚大、永广线扩能改造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动车组开进楚雄、大理、丽江、蒙自、曲靖、宣威等城市,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玉磨、大瑞、大临铁路等重点工程有序推进。截至2020年底,云南省16个州市有10个州市实现高铁覆盖;以昆明为中心,形成了成昆、沪昆、内昆、贵昆、成昆、南昆六条出省通道+昆玉河一条出境通道+昆楚大丽一条省内通道的放射状铁路网络。“十三五”末,云南铁路复线率和电化率比“十二五”末分别提高23个百分点、15个百分点,全省路网密度由74公里/万平方公里增长至105公里/万平方公里,营业里程由2975公里增长至4123公里,高铁从0公里到1064公里,“八出省五出境”骨架网络基本成型。

近年来,昆明局集团公司聚焦货运增量行动、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三大举措,努力提升云南人民的出行和物流体验。货运方面,他们坚持以项目制为抓手,以“公转铁”为突破,以强服务为保障,践行“服务就是最好的营销”理念,全面掌握重点营销项目产供销信息,打造云南卷烟、云南鲜花等“公转铁”示范项目,加大铁路建设用料“公转铁”力度,畅通进货及物流配送“卡脖子”环节,全力保障电煤、焦炭、石油、粮食等民生物资运输需求。客运方面,他们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旅客为中心、以温馨服务为突破,精准开车、算账开车,深入挖掘近郊游、省内游、跨省游需求,优化节假日及周末运输运力供给,以优质客运产品得到广大旅客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十三五”时期,昆明局集团公司年旅客发送量最高达6508.3万人次,占全路比重及全省份额同比保持增长;年货物发送量增至6000万吨以上,与“十二五”末相比增幅达8.1%。

拓展1、2、3小时动车出行圈和省际能通全通,精准实施“一日一图”……昆明局集团公司主动融入云南省旅游大省建设和“大滇西旅游环线”战略,丰富旅游产品,以大客流服务大旅游,以便捷出行带动沿线旅游和服务业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昆明局集团公司在没有高铁经过的县市开设54个高铁无轨站,客车旅行时速从过去最高120公里提高到300公里,提升了2.5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