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华工,中国铁路的先驱

2021-06-10 23:3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353929310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每年的5月10日都是旧金山“铁路华工日”,来纪念参与兴建铁路的华裔劳工移民先驱。

1869年5月10日,美国中央太平洋铁路竣工。这条规模宏大的铁路全长3000余公里,横跨美洲大陆,被誉为“19世纪最伟大的工程之一”。近150年来,它沟通美国东西地区,对美国经济发展做出无法忽视的巨大作用。然而,这项伟大工程的背后,却是不计其数的铁路华工所奉献出的青春与热血。中央太平洋铁路的修建过程中,华人铁路工的数量占所有铁路工人的大部分,他们在恶劣的自然条件和严峻的社会环境下夜以继日、勤勤恳恳地铺设铁轨。耗时六年的铁路修建过程中,牺牲的华工总数至今无人得知,但其中最艰难的一段——内华达山脉路段——修建过程中,就有1200余位华人死于山崩、爆破工程和其他意外。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全球化战略的稳步推进,中美之间的合作关系为两国直接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利好,这些被尘封的历史印记被逐渐拼凑,在我们眼前以不同的视角被重新审视。铁路华工所付出的一切是美国历史中,更是中国发展史中不可被遗忘的一部分。  

从曾经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的国富民强,从詹天佑创建的“之”字形铁路到现在的八纵八横高铁网。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坐着高铁看中国,内心深处更能涌现出一种民族自豪感。在神州大地上,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正是无数中国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结果。这种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闯进,激励着中华民族奋勇向前,去创造属于我们的大好时代。

只有国家的富强才能拥有足够的实力立足于世界的舞台,只有民族的昌盛不衰才能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