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展示交通强国建设水平

2021-06-11 22:3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辉

6月5日上午,经过建设者4年多的昼夜奋战,中老铁路景寨隧道安全贯通,全面转入仰拱、衬砌和无砟轨道等工程施工。至此,中老铁路全线167座隧道全部贯通,为年底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6月5日《澎湃新闻》)

  中老铁路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和繁荣发展之路。作为中国参与“一带一路”和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老铁路的建设运营不仅能提升老挝万象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输能力,改善城市治理和发展功能,带动城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也将促进中国技术和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国门,走向海外,为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落地生根做出示范。

  中老铁路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全长1000多公里。建设体量庞大、地形地貌复杂,全线需要翻越磨盘山、哀牢山、无量山,需要跨越元江、阿墨江、把边江、澜沧江,桥隧比高达87%。工程建设存在溜塌掉块、软岩变形、突泥涌水等困难,面对困难,建设者们牢记使命,开拓创新,用多项新技术、新专利破解难题,用汗水、勇气和智慧连通的中老两国的友谊桥。中老铁路翻越一座座高山、跨越一条条江河,都映照着中国建造技术水准的不断提升与基层建设者的攻坚奋斗。

  近年来,铁路建设屡屡攻破许多世界性铁路工程难题。无论是青藏铁路破解“生态脆弱、高寒缺氧、多年冻土”三大世界性工程技术难题,还是如今经过建设者4年多的昼夜奋战,中老铁路景寨隧道安全贯通,都在向世界证明,中国担当,中国标准,中国理念,是一张闪亮的名片,将为海外工程建设质量提供坚实保证。

  铁路建设的攻坚克难,打造了国际性、综合性的交通枢纽,为强国建设提供坚实支撑。无论是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建设,还是基础性重大工程项目提质扩容,抑或是一带一路战略性合作项目,都全方位支撑起中国经济带建设,筑牢了国民经济循环底盘。无数铁路人凝心聚力,建设一条条坦途大道,共同协奏出一曲团结一心、共同奋进的华美乐章。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越织越密的铁路网,精益求精的基础设施,让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强国。   一条条重点工程项目的规划建设,凝聚着致富奔小康的劲头和决心、凝聚着美好生活的企盼和愿景。在不断完善、不断提速、不断超越中,中国铁路正阔步走出国门、走向海外、走向世界。(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