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铁路 见证科技的腾飞

2021-05-20 21:3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奥辉

京张铁路,是中国第一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营运的铁路。京张铁路建成于1909年,距今已有112年的历史。京张铁路诞生于中国最屈辱、受人欺凌的时代,见证了中国从积贫积弱到大国崛起的全过程。

京张铁路—“中国人民的光荣”京张铁路作为工业文明走进中国的象征,它的发展与变迁映射着中国百年发展的年轮,京张高速铁路更是在这百年轮环中璀璨绽放,这绽放出的无线光芒映射出的是大国的崛起。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一百多年前,在同一个起点和终点,由被誉为“中国铁路之父”的詹天佑主持修建,中国人自行筹资、设计、施工和运营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打破了列强对我国铁路的垄断,开启了中国铁路建设的新纪元,凝结着中国人智慧的“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震惊中外。一百年后的今天,在这条历史之路上,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京张高铁,勇于迭代创新,开启世界智能铁路之先河,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智慧。一百多年来,一辈辈的中国铁路人接续奋斗,终铸大国重器,实现了中国高铁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的完美逆袭传奇。

曾经,我们依赖着外国的核心零件,借鉴着国际的经验。现在中国的高铁越来越有科技“含金量”,而这一成就是中国人自己脚踏实地达成的。京张高铁所配备的智能化系统均是中国独立或以中国为主力研发,独立是最硬的底牌,现在中国铁路正逐渐将研发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选择独立制造、研发、运营的背后是强大的自信。

我们应该为其展现的科技智慧所自豪。为了建设好这一条京张高铁,铁路部门在上面采取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等的科技先进技术,突破了智能建造铁路的要点,智能运营的关键技术等等,进一步的提升了铁路运营的科技化管理,科技化运营,还大大的提升了安全性。对于我们来说,能够享受到的是更多的铁路高科技体现,更多安全的保障,这无疑是觉得很自豪的。当然,最值得一说的是,这是铁路目前的现状将在未来发展中成为很重要的一个基础,有了它的存在,那么在接下来的铁路建造当中,我们会见证更多不一样的铁路奇迹。(魏奥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