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冕米段25座隧道全部贯通

2021-05-19 22:10: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志强

(胡志强)近日,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的德昌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冕宁至米易段25座隧道全部贯通。

德昌隧道地处德昌站至米易站区间,全长14365米,最大埋深约1000米,为双线隧道,是全线重难点、高风险工程。隧道设7个作业面,隧道内存在高压富水区、断层破碎带、高地应力、高地热等不良地质,对施工技术要求极高。

为确保德昌隧道安全顺利贯通,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昆铁路公司及各参建单位奋力攻坚、顽强拼搏,施工过程中相继遇到洞口软岩变形滑塌和泥石流、洞内“昔格达”地层软岩变形等难题。成昆铁路公司组织专家进行了20余次的专题会诊,最难时期单工作面每月仅推进22米,被参建单位比喻为在“豆腐”里面打隧道。经过反复推演和研究,建设者最后采取在隧道洞身围岩进行预加固、仰拱加打锚杆、掌子面加中号管棚、优化洞内排水系统、二衬拱内加拱等创新举措,顺利突破了极端困难的“昔格达”地质层。

据了解,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成峨段、米攀段已经开通运营。冕米段和冕峨段是工程中施工难度最大的区段,仅冕米段全线就有桥梁95座、隧道25座,桥隧比达63%。目前,成昆铁路冕米段25座隧道已全部贯通,路基、桥梁工程基本完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