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基层减负,就不应该只是说说而已

2021-05-20 21:2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奋

5月20日,广州南车站管内车站将启用该站段自主开发的调度命令日班计划平台,该平台整合了调度命令签收、日班计划生成、调度命令揭示打印等功能,将原本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完成的调度命令处理工作,缩短至10分钟。而且在以往,一些中间站一天就能签收、处理并打印三、四十条调度命令,而其中相关的或许就只有三、四条,需要付出较大精力去分拣并处理不说,单是无关命令打印所消耗的纸张都是一个令人可惜的数字。此次日班计划平台的启用,不但节约了大量的办公纸张耗材,还极大节约了部分中间站的调度命令处理时间,为基层作业减轻了很大的负担。

长久以来,基层负担过大一直是提高生产效率的绊脚石。一些专业科室在制定现场作业标准时仅考虑科室自身防范风险的要求,不考虑作业现场的可操作性,出了问题就出新的工作要求、增设新的台账。而且,由于各科室之间没有有效的沟通联动,往往导致了同一问题的整改措施中,基层车站收到几个整改要求、增设几个新台账、增加几项新的工作要求。而由于缺乏有效的反向沟通机制,基层车站的意见往往不能左右事情的结果。于是一方面是几何倍数增加的工作,另一方面是有限的人员和精力,工作要求的执行就出现了偷工减料:哪个规定新就执行哪个,那些规定旧又没人过问的就糊弄了事。于是看似新规定解决了新问题,实际上又在给新问题的产生埋下了种子。

为基层减负的工作,就应该是积极果断。以往只要涉及到台账或者作业方法精简的问题,或是半年才能得到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或是从此石沉大海。此次启用的日班计划平台,先前就历经了十多个版本,从原始的覆盖安装升级到在线升级,克服了种种技术难关,改进了一项又一项的功能体验。但其所耗费的时间,不过是短短的几十天。伴随着平台的使用,同时下发了使用管理办法,用以规范使用行为。可以说,这是一次最有效、最快速实现基层作业诉求的行动。积极主动地为基层减负,其实不但节省了基层作业地时间,还能收获基层职工对管理部门的好感,消除对管理人员的敌对意识。

为基层减负,还需要树立正确的工作意识。一方面,基层作业人员在面对减负时,应该利用节约出的时间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去完成其他工作,而不是“忙里偷闲”,或是觉得“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理论奏效,只要提意见就能减少工作量,反而无心完成工作;另一方面,专业科室等管理部门,更要端正思想,不能总想着“以前那么多活儿他们也干完了,现在空出了那么多时间,是不是要安排点新的活儿给他们,免得偷懒?”这边刚精简,那边又马上加,到头来使减负变成了空话,更增加了基层职工的怨念。

总而言之,广州南站此次的新平台启用,是一次值得肯定的为基层减负的管理行为。但这一减负工作的实际成效如何,即需要基层职工与管理人员之间的相互配合,也需要时间的考究。但单减负工作而言,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只是用来安抚职工而说说而已。为基层减负,即是对管理部门的责任感和管理能力的考量,更是是否能有效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的关键。

(王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