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特色康养,做好做强老龄事业

2021-05-20 21:2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岳武

2021年1月,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设立了广西铁路康养有限公司,将桂林康养中心(原铁道部桂林疗养院)整体划转康养公司,并整合广西路海酒店管理公司,下设桂林、柳州、北海、兴义等7家康养中心。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意识的增强,我国人均寿命逐年延长,现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而当下的老人部分为独生子女家庭,2个年轻人赡养、照顾4个老人,时间、精力不堪重负,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据悉,目前我国65岁以上的老人约1.6亿,而养老院的床位不足800万,养老缺口极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正式上升为新时代的国家战略,并为延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治理视野指明方向。

广西铁路康养公司顺应历史发展和时代潮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老龄化国家战略。他们找准市场定位,积极抢抓机遇,全面分析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对广西各主要城市的养老、康养、保舰医疗进行详尽的分析,根据各地、各年龄段的老人,结合广西位于南方的地域优势,以及亚热带气候雨、热资源丰富的气候优势,独创了疗休养老、社区养老、旅居养老等多种养老方式,深得全国各地老人的认同和参与。广西铁路康养公司在4个月的整合运行中初见成效,目前已与全国40个企事业单位签订了职工疗休养协议。

7家康养中心各有特点,桂林康养中心发展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配备一批高档康复保健设备,变单纯养老为医养结合。老人在这里可以享受到专业医护人员的康复训练,吃到营养师配置的营养膳食,身体越养越好。1名老人的儿子说:“把老人托付给康养公司我们特别放心,这里医疗保障条件好,与桂林南溪山医院成立康复医联体,老人即使突发疾病也能马上住院得到及时治疗。”近一年来中心接待来自青海、西藏、内蒙古、北京、江苏、河北等地的疗休养员近2万名。北海、兴义康养中心因地制宜发展旅居型养老,北海、兴义有十里银滩、涠洲岛、万峰湖、纳灰布依寨等著名旅游景区,加上宜人的气候、便捷的公交化高铁,特别适合北方老人“候鸟式”旅居养老。1位在北海旅居养老的河北王女士说:“冬天在北海特别舒服,气候好、空气好、风景好,比在河北老家舒服多了。”

截至目前,广西铁路康养公司养老床位使用率超90%,住院床位使用率超95%,其康养品牌正逐渐辐射全国。他们以实际行动填补我国养老市场的缺口,把老龄事业做好、做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