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高唱“南泥湾” 再建“好江南”

2021-05-19 22:1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周道刚 谢崇志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唱一呀唱,来到了南泥湾……”“来,大家跟随我的节拍,声音大一点,再大一点……”5月9日,在中国中铁五局集团刚刚组建的西延高铁项目部,全体参战人员齐声高唱《南泥湾》。

西延高铁纵贯陕西南北,连接省会西安市、丝路明珠铜川市和革命圣地延安市,形成陕西南北高铁客运大通道,建成投入运营后,西安至延安火车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2个半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

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三五九旅开进南泥湾,短短3年时间,就把荒草丛生、人烟稀少的南泥湾建成为“处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

近日,中铁五局集团刚刚中标的西延高铁7标,位于延安市黄陵县境内,离南泥湾镇不到90公里,桥隧相连、地形复杂,仅隧道就长达15公里。其中,超万米的太康隧道富集有毒气体,项目建设安全风险高、环保要求高,施工组织难度极大。

“齐声高唱‘南泥湾’,再建陕北‘好江南’1项目部书记刘继文说,每天交班会前,他们都要唱《南泥湾》,“南泥湾精神的核心和本质就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战胜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现在,每当唱响这首歌,就仿佛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引领着我们前赴后继、奋发图强……”

在南泥湾精神感召下,项目部全体员工跑步进尝分工合作、积极高效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电不通、路不通、通信不通,管理人员就扛上行李,带领员工在洞口安营扎寨。他们打破以往“先生活、后生产”的施工方式,改为“边生活、边生产”,主动向西延高铁太康隧道宣战。

在通往项目建设工地崎岖的山路上,有运送工程设备的车辆,还有精神抖擞、英姿飒爽的青年突击队浩浩荡荡向工地进发。繁忙的工地上,党旗迎风飘扬,“开工必先,全程领先”,醒目的标语展示了全体参建人员的豪情壮志。相信不久后,这里将是西延高铁最美的风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