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天堑变通途--碧波里会行走的铁路

2020-11-20 14:2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匡星暐

琼州海峡那头有一座物产丰富、椰香环绕的美丽岛屿---海南岛。3.5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养育着904万人口。可是一道天堑--琼州海峡横在海南岛与祖国大陆的中间,一定程度的阻碍了海南省的经济发展。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终于2003年1月一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铁路线路--粤海线全线通车投入运营。

    为什么说这条粤海线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呢?因为这条长达345㎞的铁路线路不仅仅承载着大陆与海南岛的铁路交通运输,更是因为这条线路是中国最早的跨海铁路线路。这条线路的修建包含了许多令世界铁路同行为之羡慕的新构想和新技术,如让跨海列车坐着轮渡到对岸。这可不是简简单单的轮渡运送,要知道大海喜怒无常天气说变就变。如何保证运送列车的轮渡平稳安全就成了当时铁路科研人员工作的重心。摆渡火车的“粤海铁一号”是由我国科研人员自主设计研发生产的摆渡船。可载员1360人、抗八级海风、三层甲板用来装载列车与货物共计4080吨。除了摆渡船这一重大技术难点以外,另有跨海铁路的修建拦路虎之称的栈桥也是重大技术难点。因为它一端连接海南大地,一端悬浮在琼州海峡,是火车开上海南岛的必经之桥。又需要严丝合缝的与陆地上和海面上摆渡船的四车道铁轨进行对接、以保证列车能够平稳的完成过渡。那么精密的液压装置、能够肩负上千吨自重和列车载荷的强健钢梁结构、以及能够实时感知海峡中各种数据的传感器,而这一切都是修建粤海线时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但是是的面对技术难题当时主攻粤海线的铁路工作人员一点都没感到困难和惧怕,经过数年的努力数万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海南岛终于通过这条钢铁铸造的血脉与祖国大陆紧密相连!一时间天堑变通途百姓出行变得高效便捷,更是彻底盘活了海南岛经济。如今海南三亚、海口成了全国人民最爱打卡的旅游胜地、文昌一举成为中国航天发射中心、成立海南自贸区与国际接轨,就连充满热带气息的各种海鲜水果也乘着粤海线来到了祖国大陆,走进来千家万户内地老百姓的餐桌,让普通内地老百姓也能感受到热情洋溢的海滨氛围。

     

      天堑终究变通途,碧波荡漾浮铁路。中国人民用勤劳和智慧铸起了一道钢铁的纽带飘荡在碧浪清波里,让最美的海滨风采乘着列车高傲的向世人展示她那热情奔放的风采。

                          广州车辆段匡星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