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温下,展现“火热”信念

2020-08-10 18:5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香凝

八月,洪水还未完全过去,高温的浪潮又袭来了,多地开始了“桑拿模式”,在大多数人躲避高温,享受空调之时却有许多人仍在那“桑拿房”中工作,从事铁路车辆检修作业的工作者便是其中一员,他们承受着“50℃、60℃、70℃”,为旅客换来了26℃,他们内心强大的信念感与责任感是让笔者感到敬佩的。

广铁集团广州车辆段的职工们,要在50℃的柴油发电车机组的机房里,完成柴油发电机组的保养,并且必须在一小时内完成;要“零距离”检查60℃列车制动盘,“够近才能检查的够细”这是他们检查的准则;要踏上70℃的列车顶棚,用万用表一个个的触点,为确保修复速度,仍由手指烫的通红,也没有减慢作业的进度。他们所作的工作都是为了确保列车空调机组可以持续稳定运行,用他们的汗水换来了旅客的凉爽。

“我们发电班一个检修作业下来,要喝掉3-4箱水”“高温高空作业体力精力消耗大,久蹲过后最好不要立即站起,防止供血不足晕倒”这些在面对记者采访时,广铁车辆人轻松说出的话,笔者却听出来背后的辛苦与坚持,这是经过多少次高温作业才能说出的经验之谈,显然他们早已对这样的作业习以为常。

而接受着高温炙烤的远不止有他们,在这万里铁道线旁随处可见。在“上蒸下烤”环境里进行无缝线路现场铝热焊接作业的钢轨“接骨师”;顶着烈日为桥梁钢铁托架、栏杆、支架进行检查养护作业的铁路桥梁工……或许你会说这不过是他们的本职工作,但没有他们如此尽职尽责、一丝不苟的工作,也不会有如此舒适安全的旅途。

无论洪水还是高温,铁路人总以自己的姿态坚守在岗位上,他们面临的困难与工作的环境或许是许多人想象不到的,因为许多铁路特殊工种的大众不熟悉的,而他们确确实实在为列车安全运行出力,极端天气、恶劣环境都不曾让他们退缩,“保安全”是他们的信念,笔者认为这样的信念不能被简单的一句“本职工作”所掩盖,拥有这样的信念是值得人们的鼓励与夸奖的。

在这个社会上还存在着许多职业是默默无闻的,它们的工作者或许也像铁路人一样正用自身信念抵抗着“高温与大雨”为人们的安全,舒适的生活保驾护航,这样的人值得我们的点赞。(袁香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