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滑雪专列”,不管什么专列,都应以“安全”作为首要权衡点

2020-11-20 11:5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耿彪

滑雪季来了,河北崇礼各大雪场迎来旺季,如何把自己的雪具带往滑雪场,成了滑雪爱好者的一大难题。自11月17日起,京张高铁不再允许乘客随身携带长宽高之和大于130厘米的雪具,这直接引发了网友热议。

“高铁禁带雪板”并非坏事,有问题才能推动社会不断地进步向前,办法总比困难多。生活、工作的本质本来就是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发现、解决问题中不断前进。当然,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从大家不满意到满意,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滑雪专列”、“旅游专列”,不管什么专列,都应以“安全”作为首要权衡点,安全是铁路永恒的主题,没有安全,其他都无从谈起。所以,铁路部门作出京张高铁不再允许乘客随身携带长宽高之和大于130厘米雪具的决定是正确的。试想,只能存放30个滑雪板的列车,一下子放了300个滑雪板,可能会出现什么情形呢?过道、头顶行李架到处都是滑雪板,过道堵塞乘客通行极其不方便,雪板从行李架上掉落砸伤乘客,若发生突发事件,乘客不能及时脱离现场,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配置更适合“滑雪旅游专线”运行的列车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滑雪专列”原本是设置了雪板储物柜等特殊空间,但其设置空间不能满足现实需求。作为“滑雪旅游专线”,滑雪板不能随身携带,确实有蛮大遗憾。冬奥会是举世瞩目的奥运盛会,意义非凡,若铁路相关运输服务能够进一步完善,为特殊乘客提供更显人文关怀的便捷,那将会是锦上添花,成为奥运会的标杆之举。比如,对每节车厢进行局部改造,撤除少部分座椅将其改造为更多的储物空间;在适当部位设置一些绑带、固定环以便固定滑雪器具;预留专门的车厢方便特殊乘客存放滑雪器具;为该线路配置新的列车时,提前做好所需储物空间的测算,并与列车设计单位做好对接,配置更适合“滑雪旅游专线”运行的列车。

快运价格已低于市场价,是否还有可降的空间,降到大众可以满意的价位。办理行李快运的价格相当于二等座单程票价,略显高了些,从常识来看,一套雪具占用的空间明显没有一个座位所占用的空间那么大,所以大家都会觉得贵了,而铁路快运所需的运营成本可能确实要达到那个价钱才能够正常运营。铁路运输相关企业应优化运输策略,大幅降低快运的成本,或者降低利润,为冬奥会做更多公益性的事。

降低快运价格只能作为权宜之计,配置更适合“滑雪旅游专线”运行的列车,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滑雪专列”变成真正的“滑雪专列”才是长久之计。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肯定需要一定的时间,希望在冬奥会开幕前,这一问题能够得到妥善地解决,让更多人体会到中国铁路的服务也如复兴号一样,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一个标杆!(耿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