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现代化高铁网引领民族复兴,向新时代奋勇前进

2020-10-18 19:2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10月1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和新型基础设施布局情况。从发布会上获悉,按照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到2035年,山东将全面构建“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营运里程将达到5700公里,覆盖县域范围达到93%以上,通道进出口增加到15个,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占比提高到80%以上,形成“省会环、半岛环、省际环”格局。(2020-10-10光明网)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并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2017年末,我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已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2万公里,占铁路营业总里程的19.8%,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3%,已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铁路,用不到10年的时间追赶上国际40年的高速铁路发展的脚步。作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安全快捷、平稳舒适的中国高铁,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中国高铁愈发成为一张崭新、响亮的“中国名片”。

以山东省为例,山东正在全面构建“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以济南、青岛为核心的“2+4+N”综合交通枢纽布局。大力提升重要节点城市的资源配置功能,加快构建一批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形成多点联动、区域带动、互联互动的良性发展格局。预计2035年,通过高铁将实现覆盖山东省周边主要城市的“1、2、3”小时陆上交通圈,其中济南至相邻市半小时通达,济南至青岛、青岛至周边设区市,全省相邻各设区市1小时通达,济南与省内各设区市2小时通达,省内各设区市3小时通达,济南与周边直辖市、省会城市3小时左右通达。

另外国际铁路的建成,更彰显了中国铁路的作为,突显了中国“大国风范”,为促进“一带一路”的发展提供了“加速度”。铁路交通的快速发展和强大,不仅给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在交通运输中一直发挥着中坚力量,随着现代化高铁网的不断延伸,标志着“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世界一流的驰名品牌,引领我们在民族复兴之路上加速实现我们的中国梦。笔者相信,我国铁路事业一定会发展得愈来愈好,我国的国力也会越来越强。(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