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郑渝高铁郑万段最大跨度大桥合龙

2020-10-16 07:5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克军 徐波 温建军 李维康

(唐克军 徐波 温建军 李维康)近日,郑渝高铁郑万段跨度最大、施工难度最大、安全及环水保要求最高的神农溪双线大桥成功合龙,为全线顺利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神农溪双线大桥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境内,横跨神农溪,全长457.1米,主跨220米,是郑渝高铁郑万段跨度最大的连续刚构桥梁,两岸山崖陡峭,施工空间狭窄,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施工组织难度极大。

神农溪双线大桥共有2墩2台,其中1号、2号墩承台长21.7米、宽31米、高6米,混凝土总用量达8072立方米。施工中,中国中铁五局集团建设者采用大块钢模板一次性整体浇筑,科学布设冷却管,严格做好温控措施,保证了全线第一“超大体积”承台施工质量。

刚构连续梁施工是神农溪双线大桥施工的重点。为确保施工安全质量,施工单位将刚构连续梁拆分为0号块、23个对称节段加合龙段,分别采用托架法、支架法、悬臂浇筑法施工。合龙段采用体外刚性支撑和张拉临时合龙束锁定方案,最终确保了大桥顺利合龙。

神农溪双线大桥穿越国家5A级景区神农溪,安全及环保要求非常高。从进场开始,施工单位就十分注重安全环保工作,成立了安全环保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安全环保制度,对施工及生活区域进行了合理规划,设置了防护网防止危岩落石,避免落石破坏植被。他们还在施工现场建立了污水处理厂,实现达标排放,避免水体污染。

郑渝高铁郑万段全长8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全线通车后,从重庆中心城区到郑州,将从现在的8个小时缩短至4个小时,到北京也只需要6个小时左右,将极大地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