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贯通

2020-10-16 07:53: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亮 强科 卢文辉

(陈亮 强科 卢文辉)10月7日10时18分,随着挖掘机铲掉最后一块黄土,一道亮光透进洞内,欢呼声即刻飘荡在隧道上空。中兰客专最长黄土隧道——盘岘山隧道顺利贯通。这座隧道由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建设管理、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承建。

盘岘山隧道全长2829米,最大埋深111.83米。这条隧道是全线唯一一座黄土隧道,工点范围内不良地质现象较多,具有湿陷性、承载力低、物理力学性质差的显著特点。

施工过程中,面对11处陷穴、4处浅层溜塌等挑战,施工单位成立技术小组,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先后创新工艺工法4项,月进尺由最初的10米增加到20米,为我国在粉砂层黄土地质建造隧道的施工摸索出了一整套可供复制的施工经验技术成果。历经建设者692个日夜的艰苦努力,盘岘山隧道终于贯通。

中兰客专全线设中卫南站、北滩站、平川站、靖远北站、白银南站、兰州新区南站等6座车站,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开通运营后,中卫至兰州的列车运行时间将大幅压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