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精准扶贫,勇当脱贫攻坚生力军

2020-10-18 19:0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10月17日,是全国第七个扶贫日,铁路作为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大众化交通工具,承载着贫困地区的“生命线”和“扶贫线”。铁路被誉为“国民经济大动脉”,也是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在国家的号召下,铁路部门多措并举,拉响了铁路扶贫的汽笛,带动贫困地区百姓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一路向前。(中国经济网 10月16日)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消除贫困摆在治国理政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尽全社会之力集中脱贫攻坚,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之年,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大众化交通工具和重要民生工程,在扶贫开发工作中肩负重要责任。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上持续发力,在消费扶贫、就业扶贫上创新实践,交出了一份铁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秀答卷。

建设扶贫,可谓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畅通脱贫路上的“最后一公里”。辽宁朝阳市长期受交通落后的限制,经济发展缓慢。2018年12月,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营,辽宁朝阳市及所属区域的喀左、奈林皋、北票等地区进入了高铁时代,迈入了沈阳2小时经济圈,改变了交通落后的面貌,打通了沿线城市的“脱贫之路”,让民众看到了脱贫的曙光。今年9月27日,衢宁铁路开通,该条铁路的建成通车,将打通闽东北、浙西南到中西部和东南沿海的铁路运输通道,为沿线矿产资源开发、福建省宁德港的发展等提供充足的铁路货物运输保障。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中国铁路网日新月异,建设速度令全世界惊叹。

旅游扶贫,开行旅游扶贫专列。前不久开行的“静安-文山号”旅游扶贫专列就是很好的例子,旅游扶贫专列精准盘活了文山地区的旅游资源,吸引了来自经济发达地区的旅游消费,激活了一个旅游全新产业链。如今,旅游扶贫专列串联起一个个景点,以定时、定点、定线的优势,满足了旅客“一线多游”的愿望,也促进了文化传播与经济交流。

产业扶贫,结合地区产业特色精准扶贫。铁路通过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把贫困地区以及对口扶贫单位的农产品直接进行统筹统销,直接解决了产品销售渠道搭建困难,销售市场不成熟等现实存在的问题。通过搭建展销平台,让很多被帮扶地区的农产品和特产直接对接购买人群,从而减少了中间冗余环节,既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又进一步开拓了市常从陕西勉县和江西修水来的山茶油、菜籽油、黄菊以及鱼干、凉皮、土蜂蜜等等,可以说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这些来自于山区的当地特产,由于远离工业地带,更加绿色环保,产品附加值高,所以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扶贫需要实实在在,脱贫致富才是正道。扶贫攻坚是一场硬仗,需要全国上下一盘棋的行动,共同努力。笔者坚信,在有铁路部门这样坚强有力的各方力量努力下,中国一定能够按时、按质完成扶贫攻坚任务,交上一份不平凡的答卷。(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