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性“慢火车”满载脱贫希望,驶向诗和远方

2020-10-18 19:2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据中国铁路消息,金秋时节,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长甸镇河口地区的燕红桃挂满了枝头,脍炙人口的歌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唱的就是这里。每逢这个季节,大批游客就会乘坐沈阳至长甸4325/6次公益性“慢火车”,来这里品尝、采摘燕红桃。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大部分地区的人民生活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但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地区,人们的生活并不富裕。不富裕的原因有很多,但和地理位置偏僻并交通不便有很大关系。

对于绝大多数人和笔者来说,“慢火车”在他们的脑海中都留有深深的记忆,在铁路的六次提速和越来越多的高铁出现在视野中的时候,曾经承载着太多记忆,现今渐渐淡出我们视线的绿皮车也成了慢火车的代名词,而在快节奏生活的今天,坐在风驰电掣的动车上的时候,细细回味绿皮车的岁月,而其承载的又何止是温情,还有诗和远方。

我国疆域辽阔,但发展不平衡。有些偏远地区,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人们经济交流范围较小,他们更愿选择周围县城乡镇作为生活依靠。因此,一趟趟“慢火车”就成了沿线山村百姓日常出行和土特产交易的主要交通工具。铁路和旅客列车如同一条纽带,将沿线和周边百余个村庄紧密联系在一起。

其实,铁路开行“慢火车”,票价低廉,更谈不上经济效益,在市场竞争压力无处不在的大环境下,铁路企业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着自己的社会担当,民生情怀。正用快、中、慢相结合的出行方式,满足着社会各个群体的需求。

“慢火车”就承载着沿线群众“梦想车”“致富车”的功能。已经成为铁路部门默默地恪守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还在坚守着对贫困地区人民的承诺,以慢速度、低效益承载着他们的需求,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当然,笔者更希望看到的是大家都富裕起来,希望这种“公益性“慢火车”继续发挥作用,满载脱贫希望,驶向诗和远方。(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