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2354公里13小时22分 乌鲁木齐—西安

2020-10-18 07:59: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深秋时节,秋雨和暖阳交替洒落在广袤的西北大地,戈壁、山川、雪山、农田、城市组成了一幅绚丽的画卷,钢轨上,白色的和谐号动车组一路飞驰。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乌鲁木齐至西安首开直达动车。当天9时58分,乌鲁木齐至西安方向首趟动车——D2708次列车缓缓驶出乌鲁木齐站,于当天23时20分准时抵达终点站西安北站。

2354公里,13小时22分钟,乌鲁木齐至西安直达动车的开行,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新的选择和便利。一天之内,亚洲大陆地理中心乌鲁木齐“牵手”丝绸之路起点古城西安,实现了乌鲁木齐至西安朝发夕至,也让“早上喝奶茶吃馕饼、晚上吃肉夹馍羊肉泡馍”的生活变成了现实,拉近了乌鲁木齐和西安两地间的时空距离。

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全力组织筹划开行乌鲁木齐至西安直达动车,用智慧和汗水、诚心和服务,绘就了一幅西部百姓坐着动车去看诗和远方的画卷,从新疆乌鲁木齐坐动车去西安成为许多人的选择。昔日古道丝绸之路如今更显繁华,动车飞驰大西北,高铁新丝路再添新风景。

“日行2354公里,朝发夕至,西安我来了123岁的新疆姑娘马丽,有幸乘坐了10月11日首趟乌鲁木齐至西安直达动车,当晚23时20分抵达西安北站的第一时刻,她美美地自拍了一张照片发到了朋友圈。她高兴地说:“坐着高铁从乌鲁木齐到西安只用了13小时22分钟,以前想都不敢想,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百姓受益最多,出行更加方便,祝中国铁路越来越好1

10月11日当天,随着客流从乌鲁木齐站登上这趟动车全程体验。这趟动车由乌鲁木齐客运段动车车队担当乘务,动车组车体是适应西北地区的高寒抗风沙CRH5G型动车组车体,已经在兰新高铁运行了近6年,安全性舒适性受到广泛好评。

在车上看到,乘务员已做好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餐吧车上配有冷链套餐盒饭,价格在15元至40元不等,同时还配有方便食品、零食小吃、饮品以及新鲜果盒等,满足旅客旅行用餐需求。

乌鲁木齐至西安直达动车途经新疆、甘肃、青海、陕西四省区,沿途停靠吐鲁番北、哈密、柳园南、嘉峪关南、西宁、兰州西、天水南、宝鸡南站。它的开行不仅实现了乌鲁木齐与西安的动车直达,而且实现了与甘肃天水、陕西宝鸡的动车直达。

动车飞驰,风景无限。

乌鲁木齐至西安开行直达动车,结束了陕西、新疆无直达高铁列车历史。西安是连接我国中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节点城市,西成高铁、徐兰高铁、西武高铁等多条高速铁路在此会聚。目前,从西安北站出发的高铁动车,在2至10小时内,可直达郑州、北京、合肥、南京、上海、武汉、成都、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

高铁新丝路为西北旅游带来新机遇。乌鲁木齐至西安直达动车开行后,不仅便利了两地间的出行往来,而且形成了一条新的由西安进新疆旅游的铁路通道,进一步串联起丝绸之路沿线重要景点。陕西、甘肃、青海、新疆旅游资源丰富,这条高铁丝路的形成,为西部游以及新疆旅游带来新的机遇。乘坐这趟动车,从乌鲁木齐出发,在西安中转换乘,一天半到两天之内,旅客便可以抵达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城市。

乌鲁木齐至西安动车开行后带动了经济发展。在飞驰的动车上,旅客周燕不时用手机拍摄着车外的风景,她和两名同事赴西安开辟新的餐饮市常“动车安全、座位宽敞,而且车厢内还可以来回走动,感觉挺舒适。”周燕说,“这趟动车开通后,两地交流肯定会更频繁,我觉得我们的生意也会更好。”

“有了动车,到西安、到内地城市都更方便了。”乘坐首趟D2708次列车的旅客林云华说,“其实只要到了西安,再换乘高铁前往内地其他城市都挺便捷。”

文化为根、山水为魂。乌鲁木齐至西安直达动车经过的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这趟动车开通后,进一步加快了文化融合。便捷的高铁成为人们生活的“快进键”,为提升城市功能带来新契机和新动力。

本版图片均由关拥军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