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浩吉铁路引入襄阳北枢纽工程告捷

2020-10-16 07:5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强 曹黎波 李庚 姜瑞

(王强 曹黎波 李庚 姜瑞)近日,经过330分钟紧张有序的一级施工,襄阳北站所辖郜营站引入浩吉铁路上下行正线正式完成,标志着历时120天的浩吉铁路引入襄阳北枢纽工程告捷。随着该项工程的完工,郜营站日均接入列车可增加10%以上,北煤南运大通道将进一步通畅。

襄阳北站位于襄渝、焦柳、汉丹、浩吉4条大能力通道的交会处,是北煤南运、进出川渝的重要咽喉,也是山西、陕西、内蒙古电煤外运至湖北、湖南、江西三省的必经之地,每天超过10万吨电煤在此集结、中转、外运。

郜营站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分界站,素有武汉局集团公司“北大门”之称,日均接发图定货物列车117对、客车22对,平均每5分钟就有1列车通过,运输能力极为紧张,一直是北煤南运通道上的重要“隘口”。

2019年,浩吉铁路开通,作为运煤专线,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鄂湘赣等华中地区,改变了煤炭运输由西向东再经过海运、江运才能到达华中地区的状况,具备运输距离短、运输成本低的优势。

由于郜营站运输任务原本就比较繁忙,加上浩吉铁路从该站引入襄阳北站,自浩吉铁路开通以来,仅从襄阳北站通过郜营站的列车就达2732列、150816辆,郜营站通过能力日趋紧张。

为快速缓解北煤南运通道的运输压力提升襄阳北编组站的解编能力,武汉局集团公司实施了浩吉铁路引入襄阳北枢纽工程,对既有郜营站进行升级改造,新建郜营至襄北间联络线,进一步完善浩吉铁路引入襄阳北枢纽通道。

此次施工从2020年6月1日开始至9月28日,插铺道岔44组,新增股道2条,对房建、信号、通信、电力、变电、牵引供电设施进行改造。施工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

面对施工挑战,襄阳北站超前预想,实施精细化管理,会同相关施工单位根据道岔和轨道电路联锁关系,把整个施工拆分成3大步骤,然后每个步骤再细化到施工内容、影响范围、行车限制、运输组织、安全卡控等内容后实施,运用“两图一表”指导施工组织,即施工流程图、施工指导图和现场卡控表。他们利用点前会,按照施工作业流程,逐项制成彩色多媒体课件,让现场作业人员更加清晰地掌握施工进度,找准施工中的关键环节加以卡控和防范。施工期间,该站下发施工改造计划289次,累计施工102750分钟,实现了安全零事故。

与此同时,为确保枢纽高效畅通,襄阳北站发挥好编组站“蓄水池”作用,加强与武汉局集团公司调度所联系,实行敞口接车,全力把线上车流接入站内消化,保证分界口电煤列车交接顺畅,实现枢纽大进大出。施工以来,该站日均办理车达23027辆,超计划2027辆,较去年同期增长6.2%,其中8月23日郜营站下行接车95列,创今年复工复产以来最好成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