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出台“有奖举报”新方法,调动全民查危积极性

2020-10-17 14:0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梦倩

近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完善了铁路灾害居民报警奖励办法,记者昨日从大连火车站方面获悉,铁路沿线居民发现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灾害并及时报警的,可获得最高2000元的不同程度奖励。(10.16 光明网)

安全是铁路永恒的主题和追求,是铁路的生命线和“饭碗工程”。作为拥有大量“铁杆粉丝”的中国铁路,随着高速铁路网的不断扩张,运输规模的日益扩大,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了铁路出行,就拿刚结束的“双节运输”来说,全国铁路国庆黄金周发送旅客12687万人次,日均客流量超千万。庞大的数字背后是责任和压力的双重大考,铁路承载着数以千万计旅客的人身安全和难以计数的生活所需物资安全的日常运输,如何安全将旅客送至旅行地,将重要物资送至目的地,是铁路运输的重中之重,没有安全,铁路的“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就是一句流于形式的空话,在这社会上没有任何东西能凌驾于安全之上,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唯有做好安全运输,时刻牢记“安全无小事,责任重泰山”运输理念,将万千旅客和民生物资安全送往,才是回馈社会对铁路的信任最好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做出过重要指示:“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生产是从古至今亘古不变的发展根本和主流。随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理念的进一步深入,中国基建速度的飞跃,“八横八纵”高铁网的建设,铁路运输遍布全国,安全形势日益紧张,无论是天灾抑或是人祸,危险因素无时不在。特别是每年汛期,铁路容易遭受强降雨、台风等极端天气的影响,而及时发现突发灾害造成的安全隐患,会大大提高了应急处置效率,降低风险。笔者认为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完善了铁路灾害居民报警奖励办法的这一行径,正是铁路部门重视安全,集思广益下的好方法,通过奖励方式,调动全民查危积极性,从铁路单一防范查风险到全民防范查,在最大程度上做好安全防范。

安全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 ,实现安全目标并非靠一人之力在短时间内就能实现,而是长久的坚持战,它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做好安全防范,将危险的苗头扼杀在摇篮里。笔者相信在全民防范下,铁路运输定能长治久安。(胡梦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