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大山深处是我“家”

2020-10-16 07:5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南方公司衢宁铁路项目部担负着衢宁铁路浙江段西南山区5个县市、206公里的“四电”工程施工任务。沿线山峦起伏、沟壑丛生、重峦叠嶂,道路崎岖,从项目部驻地衢州到各个工点动辄百余公里,山高路远,很多地段需要步行盘绕。为了抢工期、争速度,员工们往往是天当房、地当床,风餐露宿,栉风沐雨,处处工地处处家,彰显着新时代铁路年轻建设者的“铁血风采”。

山中坚守

今年8月,沿线121座基站、中继站和牵引变电所进入紧张的安装调试阶段,负责地处大山深处松阳区间通信基站调试工作的崔梦阳、王康二人就在基站旁边搭建了一个简易的活动板房,以备晚间休息,省却路途奔波时间。板房里放了两张床,既无空调等常用电器,又无防蚊叮虫咬的蚊帐和驱蚊药。

夜晚,暴晒了一天的板房里闷热得像个蒸笼。早上醒来,他俩浑身是包,奇痒难耐,疼痛不止。等基站调试完毕,二人才到附近医院就诊。医生说:“山中有一种毒蚊子,被咬后又痒又疼,不久就会流黄水,不打针吃药还会溃烂。你们在山里坚持几天,实在令人难以置信。”

水泥板床

长达14余公里的长乐山隧道是衢宁铁路第一长隧。8月6日开始,赵生杰和彭梦伟等一干人进入隧道进行绝缘子和接触网开关测试。

由于当时线下单位尚在铺轨施工,轨道车、架线车等不能上线,大家只能靠双腿长途跋涉。仅长乐山隧道从这头走到那头就需要三四个小时,员工们根本没时间回项目部休息,困了就在隧道水泥盖板上休息一会儿。好在是盛夏之际,不用铺盖,但蚊虫的骚扰让大家难以忍受,每个人身上都带着密密麻麻的大包小包。

绝缘子和接触网开关调试工作结束后,有人开玩笑说:“这次到长乐山隧道调试,收获匪浅,赚了那么多‘包’。”

无惧风雨

一道刺眼的闪电划过夜空,之后“轰隆卤一声巨响将睡在料库的郭宇惊醒,还没等他开灯,一阵呼啸的飓风将房门“推开”,瓢泼似的大雨随风而至。

受沿海台风的影响,飓风裹着暴雨突袭衢州,简易的料库像处在风口浪尖的小船一样风雨飘遥郭宇顾不得风雨交加,浑身湿透的他赶紧找铁丝加固料库。

其实,郭宇自2月从山东老家回到衢宁铁路施工现场以来,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进入2月,因工期紧张,家住山东菏泽的郭宇、蔡春磊,家住河南商丘的郭凯,家住江西九江的李枫霖、张洪涛、李文书等人,接到项目部的电话,急匆匆地赶往浙江衢宁铁路项目建设工地。

回到衢州,受疫情影响,他们住进料库里。项目上挂有湖北牌照的汽车不让上路,他们买菜买粮都十分困难,每天吃泡面。即便这样,也不负项目部领导所托,做好了复工复产的一切准备工作,为如期完成“四电”工程奠定了基础!

“经历了疫情和风雨历练的郭宇、郭凯、蔡春磊、李枫霖这批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在困难面前无所畏惧,不屈不挠,攻难克险,已成为独当一面的中坚力量,他们是企业的骄傲1项目部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