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齐古慢”,慢中有希望、慢中有担当

2020-10-16 01:4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十月初始,当南方地区还穿着短袖吹空调时,最北端漠河地区的最低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七八摄氏度。然而行驶在大兴安岭地区的6245/6246次“慢火车”,已经开始供暖啦!(中国铁路)

      随着高铁的迅速发展,铁路的几次提速,绿色渐渐变得土气、寒酸。人们记忆中,抬起车窗,微风拂面,美景相伴的它逐渐成为了廉价、缓慢、艰苦的代名词。在动车高铁面前,它显得卑微、渺校坐过它的人都知道,如今的它要给所有车让路。于是,绿皮慢火车成为了一种怀旧情怀,人们会偶尔想念关于它的美好记忆,或感怀曾经的岁月沧桑,但多数人不愿意再坐。

      “齐古慢”的慢是百姓的需求。6245次可以说是最北端的慢火车,沿途“逢站必停”,极大地方便了当地山区居民和林业工人的生活和出行。当地人介绍,大到蔬菜米面,小到一针一线,全靠这趟列车源源不断地运进来。平均每十几分钟,乘务员就要打开一次车门,迎接一波旅客。停的站多了,自然车速就慢了,也因此这趟火车被当地人称为“齐古慢”。

      很多人都说这种慢火车早该淘汰,跟不上这个时代的节奏了,但据了解,在“齐古慢”停靠的65个站所中,有多达43个站所只有这趟车停靠。冬至三九,大雪封山、公路封路,这趟车就成了沿途百姓进出大山唯一的交通工具。虽然慢,但顾及了所有站,容纳了所有人。社会在高速发展,我们当然需要缩短时空距离的高速列车,也同样需要开进大山深处的廉价“慢火车”。因为,那些乘坐绿皮慢火车的人们明白,慢,艰难,但终会到达他们想去的那一站。

     “齐古慢”的慢中有希望 。 “齐古慢”慢火车作为林区人们心中的“铁路公交”,驰骋于平坦的松嫩平原,跨过波浪翻涌的嫩江,穿越层峦叠嶂的大兴安岭,最终抵达我国铁路网北方最末端的客运站古莲。沿途的龙江美景尽收眼底,可对于林区人来说,它真正的“美”更在于便民利民,“美”它不仅解决了贫困山区人民的“出行难”,更打通了与中心城市交流的经济通道,速度虽慢,却是一条对生活充满希望之路。

     “齐古慢”的慢中有担当和责任。  “慢火车”虽然早就已经不能为企业创造经济利益,但是看不到的获益是铁路企业坚守的意义。铁路作为国有企业,不仅要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贡献,也要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走出困境、走向幸福。发展要以人为本,“慢火车”看似已经不能创造经济利益,是应该被淘汰的交通工具,但是在交通不畅、百姓不富的地区,慢火车仍然是他们与外界沟通的重要工具,他们的需求,他们的发展是“慢火车”存在的价值,是铁路企业将继续守护的国家温度,体现了铁路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体现了铁路企业的价值取向。

      记忆中需要烧煤取暖的慢火车,我想大多数人只在电影中见过,说明“慢火车”已经远离了城市人们的视线,但它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而是在偏远的山区等各种因素制约发展之地,继续发挥着那不可替代的运输动力,继续沿着那铁道线履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