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拒绝浪费,从有“计划”的一日三餐做起

2020-09-14 21:1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近期,社会各阶层都在进行“厉行节约、拒绝浪费”活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杜绝浪费,力行节约,不应该只是空喊口号,而是要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岗位、每一次具体的餐饮行为上。

     一粥一饭,都来之不易。铁路是个大集体,又是一个“小社会”,是国民经济大动脉,是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先行者。

     为响应上级的号召和指示,长沙客运段高铁动车一队着力优化了“乘务餐”供给制度。从制止工作餐浪费的角度厉行节约、迈出了向“餐饮浪费说不”的坚实一步。按以往惯例,高铁值乘人员的乘务餐是由动车餐饮公司按照出乘定员配发的。一日三餐按人头供给。实际工作中,由于有些工作人员喜欢自带饭菜,同时一些职工出于“爱美”的想法考虑,经常晚餐不吃。最后的结果就是一趟车值乘下来经常会报废好多份乘务餐,造成很大的浪费。面对这种浪费,高铁动一车队联合动车餐饮公司结合实际情况,针对性制定了措施,推出了新的乘务餐订餐制度:由各班组每趟出乘前一天,报备需要用餐的人数和数量。从乘务餐的供给源头上实行精确控制,这样就大大减少了浪费的出现。虽然给两个部门工作人员增加了一些工作量,但确实起到了实效,受到了好评,这就是好办法、实办法。

     餐饮上的浪费,主要分两个部分,一是原料上的准备和生产,另一个是就餐时的浪费。笔者认为更应该从源头生产上杜绝浪费,记得家乡有句俗话:“吃不穷,用不穷,划算不清,一世穷”。这个“划算”应该就是“多少人就下多少米”,不仅是在餐饮方面,做任务事情都要有个好的“划算”。在这里大概就是每天的用餐量计划吧,根据近几天用餐人数变化和有无聚众性活动适量采购,是节约的第一步。从拟定菜单、采购食材,到验收、加工成一道道美味可口的菜品,每一个环节都要坚守“厉行节约”的原则。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应该是人人都耳熟能详,牢记小时候的那份认真和教诲,让厉行节约、拒绝浪费成为一种常态,深入人心,形成一个杜绝餐饮浪费的良好氛围。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