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首发动车带你领略西北风情 为西北注入经济活力

2020-10-16 01:4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东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第四季列车运行图,乌鲁木齐至西安首开直达动车。(中国铁路 10月12日)

千里江陵一日,已成为现实。新疆乌鲁木齐至陕西西安方向首趟直达动车11日开行,全程2354公里,运行时间13小时22分,旅时比原有旅客列车缩短12小时以上。至此,乌鲁木齐站与西北铁路交通枢纽西安北站直连,新疆铁路网接入国家高速铁路网。此趟动车的开通结束了新疆和陕西两地无直达高铁列车的历史,打通了一条中国西北地区铁路快速通道。

亚洲地理中心乌鲁木齐“牵手”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实现了乌鲁木齐至西安的夕发朝至。据了解,开行乌鲁木齐至西安直达动车,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当前的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各族群众出行需求所做出的具体行动。这是兰新高铁运营近6年来,乌鲁木齐至兰州开通动车后,新疆开行的第二趟出疆动车组列车,拉近了乌鲁木齐和西安两地的时空距离,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让新疆各族群众坐火车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

此趟动车的开通不仅为新疆旅客出行带来了新的选择和便利,也让“早上喝奶茶,晚上吃肉夹馍”变成了现实。乌鲁木齐至西安动车开行后,不仅便利了两地间的出行往来,还形成了一条新的由西安进疆旅游的高速铁路通道,进一步串联起丝绸之路沿线重要景点。从西安古城的兵马俑、华清宫、大雁塔、钟鼓楼到宝鸡的青铜器博物馆、红河谷,再到西宁的塔尔寺、日月山,兰州的中山桥、黄河母亲像,哈密的回王府,吐鲁番的火焰山,知道乌鲁木齐的天山大峡谷、国际大巴扎,这条“高铁丝路”的形成,串联成我国西北部主要城市的旅游景点,将为西部旅游以及新疆旅游带来新机遇。两地间的直达动车的开行,也将有效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互联互通,吸引和带动探亲、商务和旅游客流增长,为两地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如今乘坐高铁已是十分便捷,高铁的发展改变了我们出行方式。古人的“千里江陵一日还”在现代已经成为现实,等你睡醒便是“轻车已过万重山”。以前总觉得新疆路途遥远,现在是时候来一场奔赴西北的约会了。(周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