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守“冷门”岗位,更显情怀担当

2020-09-13 18:0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前段时间“留守女生考上北大选了考古专业”这一新闻刷爆网络紧接着,人民日报微博也推出“冷门专业也有大舞台”的话题,引发网友对冷门专业的激烈讨论,铁路行业,其实也有不少不可或缺的冷门工种。

     现在人们口中所说的热门专业,就是指人数报的比较多、广为人知的一些专业,而冷门专业主要就是指报考的人数比较少、难以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一些专业。现在很多家长和学生以及在职人员对专业都没有正确的认识,热门专业因为社会需求量大,但是久而久之,这些所谓的"热门专业"领域就饱和了,需要的人才就少了,这也就造成岗位的竞争关系,热门专业竞争越来越大。

但是有些看起来很“冷门”的专业,在毕业了以后,找工作却是非常的容易,而且发展的空间也是很大。因为很多“冷门”专业人才稀缺、岗位多,只是名声没那么大而已。人们在看待这些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有长远的目光和对未来自己就业的发展前景预测,再进行理智的选择专业。

     在铁路专业,也有许多冷门专业。这些冷门工种存在于车、机、工、电、辆等各个系统,作为幕后英雄,他们虽然不是那么广为人知,但作为确保铁路运输生产安全不可或缺的一环,他们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管道维修工为了确保旅客列车供水正常,他们日复一日对车站供水管道设备进行维护检修,风吹日晒,他们风雨无阻;列车集便吸污工的日常工作是对列车运行期间积累的污物进行转卸,工作条件艰苦,他们任劳任怨;通信网管员利用各系统监测设备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工作中精神要保持高度集中,他们精益求精、不留隐患。

     岗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是分工不同。就如歌词里唱的:“你不扛枪,我不扛枪,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显赫的工作人人都想干,辛苦卑微的工作,没人干能行吗?一个社会是个有机整体,各个岗位专业都必须有人在值守,才能正常运转。特别是铁路部门,大家熟知的岗位可能就是车站和列车上的工作人员。然而,旅客完成一段旅途,背后还需要许多的部门积极配合和默默奉献,更不要说那桥梁看守工、五等小站的值班员,常年工作在沿线偏远小站,一年难得看到几个旅客。这够“冷”了吧!这份清苦与坚守却是一种担当、一份情怀。

     无论我们从事着什么样的岗位,不管是在人前还是幕后,在铁路这条国民经济大动脉上,我们只有热爱自己的岗位,努力拼搏、协同配合、默默奉献,铁路这条经济大动脉才会越搏越有力。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