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日常防疫常态化,铁路安全标准化

2020-10-16 01:3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天戈

近日,在国庆黄金周的返程高峰中,一名旅客携带1瓶84消毒液准备乘坐高铁时,被深圳铁路公安处福田高铁站安检员拦了下来,无独有偶,在之前9月10日上午,一名旅客从苍南站进站时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中有一瓶“ 百事可乐 ”,当安检员要求该名旅客试饮时,旅客连忙说这个瓶子里装的是油漆。

在国内疫情持续好转、旅游产业复工复产的当下,疫情防控工作已经深入人心,口罩、消毒液,酒精等成为人们日常防疫物品的核心,在疫情期间,人们拥有很强的“防控”意识,在笔者看来并无不妥,但是任何事物都逃不过过犹不及的理论,防疫工作亦如此。

84消毒液属于高浓度化工品,主要成分是氯酸钠,有较强的腐蚀性属危险品8类,是铁路安全条例中明例禁止携带的,而油漆属于易燃物品也是安全条例中明例禁止携带的。试想如果携带油漆,稍有不慎酿成火灾事故,在运行中的列车发生火灾的火势蔓延程度及危险性是不可估量的,所有的旅客生命安全将受到更大的威胁,铁路部门的防范于未然是出于“人民铁路为人民”,“始终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思想理念。

在刚刚过去的双节中秋国庆8天黄金周,我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了铁路部门面对疫情和超大人流的完美问卷,在铁路各部门同频共振、协调联动,精准调图的策略下“黄金周”完美收官。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但也是振奋人心的一年,对面新冠肺炎的封闭式管理,铁路部门主抓“货运”往各地运输物资,对面防汛期间,铁路单位更是全员防洪各地各部门全员防洪,铁路部门的工作始终冲在队伍的最前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安全已然成为铁路系统抓实各项生产任务的标准化作业。

笔者认为,在当下,新冠疫情的常态化,每位出行的游客都应当遵守铁路部门的相关要求,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防疫工作,禁止携带易燃易腐蚀危险品,佩戴口罩、有序扫码等相关铁路标准化要求。让我们共同做到健康出行,铁路护航。

(刘天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