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秋、小站、工务人

2020-10-16 01:41: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秋天的山区铁路构成了一幅绝妙的秋景图,一场秋雨袭来,小站渐渐凉去,枝叶青草藤条竹子丛生,弥漫了工区庭院,瞬间秋红爬满坡。馨风拂过大山深处,铁道线上留下了小站工务人人长长的影子。

我来到作业现场,一抹橙黄就是一道风景,养路机具轰鸣,如一章悠扬的音乐,滑过心篱,就算凉风掠过,心底却生出感动、钦佩,令我忘记世俗喧嚣,忘却宠辱得失。静静地想着,只留那一念回旋,便觉有足够的热力烘托着心灵向更高的层次,实现微妙的腾飞。

一轮明月挂在天上,撒下皎洁的月光,好像给大山铺上了一层白雾。现在,静静地,一阵风打破了夜的寂静。瞩目凝思:小站工务人,从捣镐耙子,精心养护两根冰凉的钢轨开始;后来是手动小蜜蜂、威客捣固机;再到现在用上了小机,大机捣固。工务人根植在小站,昂首挺胸沐雨栉风,在日复一日坚守中,矢志不渝,舍小家顾大家,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子孙。一生服务山区铁路,吹响安全集结号。

站在那里,任一季的落红在风中嫣然,岁月如水,流年的沧桑风蚀了小站工务人的额头和两鬓,此刻的他们执着坚守,无私奉献,思绪在远方飘起。

我知道,工务人是一群有着坚强意志的人,一群舍小家顾大家的平凡人。尽管山里的风大、雨大,但是自然天气打败不了他们。为了山区铁路运输安全和运输畅通,他们依旧乐观向上,朴实无华,充满了正能量。

炊烟袅袅,蓝天白云,天、地、山、人与铁轨清纯洁净,一个个小站,静静座落在山坳、沟梁和偏僻边远处。从远处伸延而来的沪昆铁路线,像是平躺着的钢铁长梯从小站前经过,把这里的孤独、思念和爱的心声又带向了远方。

小站工务人与大山为伴,日夜守护着南来北往的列车。两根钢轨,7、8个人组成了这里的世界。春去秋来,年复一年,他们凭着对工作的认真和执着扎根小站,默默地维护着挚爱的钢轨,就这样默默的奉献着,诠释着自己的情怀。

这个秋季,我常到小站出差或跟班作业,没有列车的时候,大山峡谷的夜晚静得令人有些害怕。漫漫长夜,最让人难以忍受的就是孤寂。小站工务人夜晚上班、白天休息,每天重复,却做得一丝不苟。 我时时刻刻被他们的淳朴、善良所吸引。小站工务人扎根一线,默默地守护着挚爱的钢轨,这是何等的不易。我深吸了一口小站晚秋新鲜的空气,眼前总是浮现出他们沐雨栉风的坚守,一辈子不长,舍小家顾大家最不容易。他们与两根钢轨结了缘,为其精心治病成了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走遍根根枕木,数尽颗颗道钉。我赞美他们,讴歌他们,于是,把秋季里的小站和小站人写到诗里,成为夹在我书里的书笺。

(一)

晚秋苗岭行,层林尽染红。

线路蜿蜒曲折,极目尽葱茏。

次次走进小站,处处收获生活,和谐氛围浓。

历经数十年,奉献情意重。

永讴歌,文字赋,叙丰功。

而今却是,根植小站世人颂。

走过峥嵘岁月,赶上和谐社会,对景寄初衷。

不惧苦累险,工务人从容。

(二)

坚守大山里,淳朴笑语喧。

远观十里大山,居高好凭栏。

守护山区铁路,大爱品质传颂,激情胸中燃。

设备精检修,安全磐石坚。

保畅通,齐奋起,谱新篇。

昼伏夜出,线路质量大转变。

打造一流企业,汗水铸就辉煌,旅客平安行。

编织安全网,工务好儿郎。

(三)

钢轨人生寻梦,无私奉献小站。

夜半鏖战多少回,苗岭侗乡辗转。

点赞一群汉子,扎根坚守实干。

孤单寂寞何惧,责任永藏心间。

不忘初心踏征程,当记克服艰险。

烙下岁月印记,安全畅通凯旋。

(四)

夜间作业在山中,寒正浓,晚秋红。

根植大山,奉献最从容。

爱岗敬业踏征程,气恢弘,护铁龙。

鏖战天窗吹劲风,当先锋,乐融融。

根植大山,鲜为世人知。

甘于寂寞不畏难,永向前,保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