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标准示范段,奋勇争先当尖兵的真实写照

2020-09-04 00:0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安成

安全、优质、标准、文明、平安、美丽……历经3个月奋战,一条长达90公里的示范线横空出世,京广线岳阳站至蒲圻局界路外环境整治标准示范段终于建成!

按照国铁集团部署要求,广铁集团将京广线岳阳站以北至局界口打造成为标准示范线。在湖南地区率先建成一个样板站区、一条样板线,以点带面、典型引路,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普铁安全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坚决行动,果敢落实。这既是广铁人敢为人先的生动实践,也是上下齐心攻坚克难的非常战役。

打赢一场战役需要缜密的战术。6月以来,广铁集团将普铁安全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和标准示范线有机结合,总体谋划,整体推进。强化整治重点、加强协同组织、强化沟通协调、强化综合保障、抓好工作统筹……一条条措施,思路清晰;一项项指令,指向明确。“集团建设示范段是落实习总书记批示精神的体现。示范段建设政治站位高,标准高,时间紧,任务重。这是一场只能成功不许失败的非常战役。必须全力以赴,确保期到必成1集团公司领导殷殷叮嘱。

按照“安全、优质、标准、文明、平安、美丽”的目标和“一点路料、一点垃圾、一处违章建筑都没有”的“三个一”整治要求, 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在京广线全面推进示范段建设。并同步推进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一场非常决战在京广铁路线上打响!

示范段建设范围包括京广线岳阳站(含)以北至局界,对应铁路里程为 K1337+600-K1426+000,涉及岳阳、岳阳北、 云溪、路口铺、临湘、赵李桥、茶岭 7 个车站。90公里,7个站,标准示范段并不长。但未销号安全隐患 413个,其中铁路用地红线内67处。个个都是拦路虎,处处都是绊脚石。

硬仗当头,集团上下以敢拼敢打的顽强作风和时间赛跑,以我不上谁上的坚强意志和困难决战。

栅栏、围墙应封尽封,危及行车安全和废弃的构建筑物应拆尽拆,拆除安全保护区内的轻质飘浮物;清除铁路沿线垃圾和杂草;围墙、站房整洁美观……面对挑战,集团高标准推进,高要求落实,下非常之功。

岳阳市洞庭大道公路桥上跨京广铁路,人行道护栏外侧有路外单位20余根管道通过,还有5条光电缆横过铁路。长沙电务段组织人员一根根清,一条条查,清除桥两侧废弃管子及锈蚀铁线,使用不锈钢扎带,每隔2米对光电缆进行绑扎加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京广线上下行K1423附近共有26根排污管,严重污染铁路沿线环境。长沙工务段锲而不舍地和地方政府对接,从岳阳楼区交通局到岳阳市交通局,从岳阳楼区政府到岳阳市政府,历时一月,排污问题最终彻底解决。

困难面前,既需要决心,还需要耐心,更考验智慧。

云溪站北头的道口,以前,每天有几百人通行,道口位于下行列车进站弯道部分,属事故多发地段,必须封闭。

长沙房建公寓段十几名干部职工以现场为家,奋战一线:6月20日张贴告示,派出工作组入家入户做宣传;多次和地方部门协调,敲定施工方案;7月14日1时开始拆除道口,受到阻力后,2时撤常3时40分再入场施工……最终完成封闭。

“非常时期,必须要有非常的作风,作为一名干部,这是理所应当的选择。”从6月开始,长沙房建公寓段长沙房建车间主任周灿龙的电话费由每月100元飙升到300元,他随身带着充电宝。孩子参加中考,他没空回家。3个月时间里,他没有完整休息一天。非常战役,需聚非常之力。集团各级党工团组织主动融入中心,提高凝聚力,发挥优势啃硬骨头。

“只要我们上下一心,就能战胜一切困难。”陈默是长沙供电段茶岭工区副工长。投入建线以来,他与地方部门现场核复每一处隐患,给责任人发隐患告知书,走村串户做村民工作,带领职工整治隐患,陈默忙得团团转。在一天中最热的时候,陈默带着4名工友砍伐侵限树木,挥汗如雨,一身湿透。

临湘站站台北头原有一个仓库,既是加工产地,又是货物储备地,危及行车安全。仓库拆除后,车站党支部带领干部职工平整土地,自己动手绿化车站。

1985年,茶岭站副站长唐升盛来到车站,一待就是35年。“示范线建成了,车站越来越漂亮了。每天早上起来,心情特别好,我就想着在这里退休。” 唐升盛脸上乐开了花。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两句和岳阳有密切关系的诗句被岳阳站职工郑重地写在墙上,成为了车站的一道文化墙景观。

先忧后乐,团结求索。这不仅仅是标准示范段建设的可贵经验,更是集团公司奋勇争先当尖兵当先锋的真实写照。

快马加鞭自奋蹄,乘风破浪正当时。集团公司将以这次示范段建设为契机,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力推进普铁安全环境隐患整治工作,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征程中奋发有为,阔步前行。

(周安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