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这趟”东方快车“的中国”范儿“十足

2020-09-11 21:56: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鑫晨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 8月份,中欧班列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累计开行1247列、发送货物11.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2%、66%,综合重箱率98.5%,再创历史新高。(人民网)

自2011年首趟“渝新欧”中欧班列开行,拉开了我国铁路走向世界物流的新序幕。9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政策的推进下,我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范围成倍递增,不仅进一步扩大了我国贸易的“朋友圈”,也让中国“范儿”在沿线国家具象彰显。

中欧班列彰显中国速度。今年来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全球企业运输渠道大幅缩减。而作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班列具有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等独特优势。据商务部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共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运送货物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开行量实现逆势增长。不言而喻,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中欧班列体现出来的中国速度对高效复工意义重大,以通畅的物流保障了防疫救援物资和外贸货物的国际运输,为助力全球抗疫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欧班列彰显中国关怀。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寒潮里逆势增长的中欧班列,带给欧洲的不仅是急需的抗疫物资,更是来自东方的温暖与关爱。在疫情不断蔓延使得国际通道受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凭借其运输价格不断降低、时速不断提高的优势,成为全球供应链的“守护者”,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开放发展增添信心与力量。

中欧班列彰显中国智慧。目前我们必须认识到在2020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量突破5000列的背后,是陆地上的客户已经被充分发掘的现实。要继续有增量业务出现,必须要通过创新发展新的客户资源。环视邻邦,日本和韩国则成为了最有可能搭上中欧班列的“新乘客”。铁路部门以“互利互惠求发展”的高度责任感继续为沿线各国“牵线搭桥”,同时加强国际协调配合,海关、边检、代理企业等多边发力,推出海陆联运定制化新措施。让更多物资从“拼车”转为“专车”,吸引更多企业搭上“东方快车”。9月4日西安铁路新筑车站发送了首趟中欧班列(长安号)“韩国LG专列”就是最好的见证。

一晃中欧班列开行已九年时间,今天的中欧班列是中国面对后疫情时代的贸易合作答卷上的得分题,加分题。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我们期待中欧班列将继续发挥其独特的品牌效应,持续输出自身动能,在助力全球抗击疫情和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