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焊花”舞出先行风采

2020-09-11 21:5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最近,笔者观看了《新时代·铁路榜样》罗宇航的故事后,感受颇深。他从一名大学毕业生经过短短的几年时间,通过对业务学习的孜孜不求,对技能操作的不舍昼夜,从业务小白蜕变成技术大咖。他守初心,立足岗位做奉献,爱岗敬业,撸起袖子加油干。他用一朵朵焊花,创造出自己应有的价值,舞出了榜样的先行风采。

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工务机械段焊轨车间,钢轨焊接的声音每天都在上演着合奏,而罗宇航整日与钢轨为伴、与焊花共舞。焊接作业流程需要经过17道工序,相当复杂,还分为了普铁和高铁两种焊接方式来进行。比如像普速铁路的轨道是把25米每根的钢轨焊接成100米长,在铺设的时候每根铁轨之间又留出1厘米的缝隙为了方便铁轨的运输。而高铁轨道则要消除了隙,将每段100米的钢轨在车间里焊接成每根500米,然后运到铺设现场再将这些500米的长轨焊接起来成为无缝线路,这样的长轨道才能确保高铁的平稳和速度。

2011年,罗宇航大学毕业来到这里,一干就是10年。他多少个日夜,在焊接生产台与工艺实验室之间来回奔走,夜以继日地开展钢轨材质分析、断面机理研究、焊接参数调整。无论是普铁的传统技术工艺还是高铁技术的创新,罗宇航都能够很好的胜任,他始终以一种踏实的精神,用日积月累的实践和科学缜密的总结,在焊接钢轨岗位上执着坚守、发光发热。

千锤百炼定成钢。10年,他牵头组织细化了14道生产工序操作流程,编制了18部作业指导书、明确了59项岗位职责。他累计破解焊轨技术难题170余项,先后参与完成了10多项技术攻关项目。参加工作以来,罗宇航已经累计为京广、徐兰、郑万、郑阜、太焦等高铁焊接无缝钢轨近3000公里,实现了4万8千个焊头质量零缺陷的傲人成绩。为了让更多的人掌握焊接工艺技术,他把自己近年来的所学、所思、所悟全部转化成文字,相继在省部级以上刊物发表了4篇学术论文。他还吸纳一批有专业特长的青年职工,成立了焊轨车间青仝创新工作室。

每个成功都是靠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罗宇航以朴实的作风,用啃“硬骨头”精神,默默地坚守,怀着对事业的热爱,努力把平凡的工作做得不平常。新时代铁路榜样是标杆、是方向、是资源,从典型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提高我们自身的安全、奉献意识,就是最大的意义所在。

榜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罗宇航用“焊花”舞出了一条充满正能量的道路,更展示了铁路人的刻苦钻研、热心服务、坚持按标作业、保障人民出行温馨和安全的“最美”精神和意志。(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