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火车运用新方法,为普速列车“加料”

2020-09-11 21:5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春萌

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9月10日起,南京、济南、汉口、石家庄、沈阳、长春6个省会城市(地区)高普混合车站推出普速旅客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运行初期,该集团公司管内、直通方向首批9趟普速列车被纳入互联网订餐服务范围。(9月10日新华网)

随着铁路客运高速发展,广大人民出行越来越便捷的同时,对铁路相关配套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与高铁、动车相比,普速列车具有价格低廉、经济实惠的优点,是老百姓日常出行不可或缺的选择,但同时也有着旅途时间长,列车餐饮服务不能满足旅客需求等问题。有的旅客反映,由于菜品不丰富,烹饪水平层次不齐,所以乘坐普速列车最头疼的事情就是在车上用餐,而对于经常乘坐的旅客来讲,菜品样式和口味都已司空见惯,亟待改善用餐方式,增加特色餐饮服务。可以预见,几个省会城市车站开通互联网订餐服务后,旅客的用餐方式、餐饮品类将得到改善和丰富,甚至可以在列车上享受到地方特色美食。

9月8日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标志着我国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新阶段,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正常,全国铁路客运量快速回升,并不断创出新高。铁路部门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推出的这一新举措,不仅响应了党和国家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同时也适应了人民群众对于改善普速列车餐服水平的迫切需求。这一举措的实施,改善的不仅是旅客的餐饮质量,也将会改善旅客乘坐普速列车的体验,也顺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无接触服务的潮流,是“人民铁路为人民”在实践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铁路始终坚持发展科学创新的方法,无线化、无纸化、智能化的出行方式被全力推广。12306网络售票、一卡通车票等都为乘客提供了极大的便捷,这背后,是铁路设备的智能化和管理的科学化。铁路之变,得益于“互联网+”的盛行。伴随知识社会的来临,无所不在的网络与无所不在的计算、数据、知识共同驱动了无所不在的创新,“互联网+”的概念应运而生。而这一概念拓展至铁路领域,经历一段时间的大力推广和长足发展,形成铁路服务与互联网应用技术的深度融合。这次推行的普速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又是科技成果铁路服务的有机结合,将会使铁路服务向全面优质方向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不断发展,铁路服务业也在不断地转型,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着想、为人民服务原则,不断提升自己。就互联网订餐增设种类来看,这是一个极大的转型展示,符合人民合理需求,满足大众口福。在消费需求逐渐多元化的今天,铁路部门要想真正赢得好的口碑,仅有安全、便捷、迅速是远远不够的,温馨舒适的人文关怀、“人性化”的餐饮服务,都将成为衡量乘车体验的重要依据。(刘春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