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建设

“四电”施工智能装备亮相京雄城际铁路

2020-09-11 07:2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克军 齐晓景 郑全海 曹筱璐

(唐克军 齐晓景 郑全海 曹筱璐)金秋九月,京雄城际铁路建设现场再传捷报。9月3日,由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三公司联合有关科研单位研制的接触网三型智能化装备在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亮相,标志着我国高铁智能建造技术再次取得新突破。

当前,京雄城际铁路建设正稳步推进。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承担电力、牵引变电、接触网、通信、信号及其配套房屋工程建设任务。该公司落实“精品、智能、绿色、人文”建设理念,专门组建科研团队,联合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成功研制接触网支柱组立智能装备、腕臂安装智能装备和参数检测及吊弦标定智能装备以及智能预配平台,预配材料精确度、腕臂安装检测精度和接触网施工效率显著提高。

据悉,接触网三型智能装备已在雄安站建设中投入使用。接触网支柱组立智能装备预先使用智能底座检测支柱地脚螺栓状态,同时导入支柱基础位置信息和北斗系统信息,安装偏差仅为3毫米,不仅综合成本较传统方法降低60%,而且安全性能大幅提升。接触网腕臂安装智能装备搭载了机器视觉引导系统和多自由度端执行设备,可同步完成绝缘子、腕臂管安装,施工效率比传统方法提高了80%。接触网参数检测及吊弦标定智能装备综合应用了激光技术、图像融合检测技术、高精度标定技术等,可在行走状态下无接触测量接触线高度、拉出值等参数和吊弦安装位置,施工效率是传统方法的16倍,检测精度大幅提高。

吊弦和腕臂智能化预配系统承担了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所需的吊弦和腕臂全部预配件预配任务。吊弦自动化预配生产线通过自动识别、自动捆扎、铜绞线插入接线端子深度核对、自动索检和一键出线等功能聚成,每根吊弦压接速度只需要2分30秒,完成一根吊弦成套组装速度只需3分50秒;智能化腕臂预配平台生产线通过自动完成腕臂送料、下料、切割、钻孔、接触网零部件装配、标识腕臂信息等工序,实现了快速、精确预配组装接触网腕臂装置。高铁接触网设备配件在工厂完成集中预配加工后,再运送到工地进行模块化组装。现场安装以机器手臂代替人工操作,既节约了工时,又提高了工效。

据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负责人介绍,吊弦和腕臂的高精度智能化预配与接触网三型智能装备的结合,不仅显著提高了高铁“四电”施工效率,为京雄城际铁路安全优质高效建设提供了科技保障,而且为我国高铁“四电”集成智能化施工技术科研攻关积累了宝贵经验。目前,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四电”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开始进行设备调试和静态验收,全线计划今年底建成通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