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让食物为你的浪费哭泣

2020-09-08 20:1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琪薇

今日午餐完毕后闲来无事,刷了会微博,刷到四张漫画—“别让食物为你的浪费哭泣”,四张漫画分别为“悲伤的米粒篇”、“冷落的土豆篇”、“控诉的肉类篇”、“愤怒的鸡丁篇”,分别针对社会上浪费粮食、储藏不利、不良吃播、配料过多等现象发出了批判。

漫画画得生动有趣,令人印象深刻,不自觉就截图保存下来,漫画令人会然一笑的同时,也令人深思。勤俭节约自古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正所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的思想在脍炙人口的诗句中、言传身教的行动中代代流传。但随着小康社会的建成,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舌尖上的浪费”也逐渐增多,外出聚餐遗留大量剩菜剩饭、大胃王吃播浪费等消息屡见不鲜,据中科院调查显示,中国餐饮浪费量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这个数字令人触目惊心。

在新冠肺炎肆虐、南方洪涝灾害频生的情况下,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中国人多地少,粮食总产量有限,一个人浪费的粮食数量看上去很少,一旦乘以中国的总人口数量—14亿就如同天文数字一般。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无节,则常不足。面对中国有限的自然资源,我们要加以珍惜、合理开采和利用,在后疫情时代,所有人都应该客观理性地面对现实,提高思想认识,从光盘行动做起,节约粮食、崇俭拒奢。

自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下达重要指示以来,广铁集团各单位围绕“珍惜粮食、反对浪费”,通过“广铁微视角”、“广州铁道”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各站段做的好的行动,如推出点餐新模式、大锅菜少量炒、边角料再利用、大勺换小勺等,宁少勿多,减少浪费,身体力行践行“光盘行动”。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石穿,一滴不可弃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社会上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需要全社会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每个人树立起科学的消费观、价值观,这样才能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让食物不再为人们的浪费而哭泣。(蒋琪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