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穿行在太行山区,秋日的夜色格外美

2020-09-06 21:21: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德琨

巍巍八百里太行,自北向南贯穿中国大地的腹心,北接燕山、南衔秦岭,是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的地理分界。这里层峦叠嶂、交通不便。相传,古时愚公为搬走太行、王屋二山,坚持不懈,挖山不止。

燕山—太行山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饱含深情、常常牵挂。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与张家口市张北县地处燕山—太行山区,习近平总书记于2012年和2017年分别到阜平和张北考察。

长期以来,一趟趟公益性“慢火车”穿山越水载着幸福驶来,扛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铁担当”,汇聚起源源不断的“铁动力”……

在高铁迅猛发展的今天,公益性“慢火车”犹如舞动的针线,将偏远贫困地区编织进并肩奋斗、共同圆梦的幸福画卷。

每天17时45分,6437次公益性“慢火车”准时从北京西站出发,穿越太行山,驶向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大涧站,成为京原线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列车穿行在太行山区,秋日的夜色格外美,6437/6438次公益性“慢火车”已运行了48年。8月25日,记者一行登上6437次列车。“这趟车单程250公里,途经30个站点,旅客大多是沿线村民,带着大包小包出山打工、求学……”。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慢火车”既是“校车”也是“求学车”,一定能载着孩子们走出大山,追寻梦想。

“慢火车”多年如一日,守护着沿途百姓;铁路人多年如一日,守护着“慢火车”。除了这趟“慢火车”,在京津冀地区还有5对公益性“慢火车”常年奔跑在山村与城镇之间。为方便沿线百姓出行,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增加了“慢火车”沿线贫困村停站,20年来服务旅客1700万余人次,有效拉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铁路大动脉更不会落下一个偏远小站。6437/6438次公益性“慢火车”在奇峰塔村等太行山深处的扶贫村都设有站点。交通基础设施的巨大变化,改写了太行山区闭塞落后的历史。

奇峰塔站是保定市易县南城司乡奇峰塔村村民乘坐“慢火车”走出大山的重要窗口。这个村子位于太行山北端东麓、拒马河中游西侧,群山环抱、沟深地瘠、交通闭塞,2013年底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2016年成为北京局集团公司定点帮扶贫困村。经过评估与核查后,奇峰塔村于2018年正式脱贫摘帽。

通过铁路劳动就业帮扶政策进入铁路工作的消息,让与奇峰塔村紧紧相连的三义村青年张乐乐心生羡慕。三义村也是易县南城司乡建档立卡贫困村。

北京局集团公司不仅在2016年为帮扶村提供劳动就业帮扶,还在2017年结合贫困县脱贫攻坚实际,把这一政策扩大到易县其他贫困村。

通过层层筛选,2018年,张乐乐圆梦了。入路后,她值乘京津冀环线列车,后又值乘北京西至重庆K589/590次列车。不到2年时间,她就成长为软卧车厢的软席列车员。“我很珍惜这份工作,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知道山里娃也是棒棒的。”浅蓝色路服、擦得锃亮的皮鞋,从搭乘“扶贫列车”到值乘幸福列车,走在家乡新修的水泥坡道上,张乐乐自信满满。

“托铁路的福,我们受益了1“‘慢火车’,生活离不开1在脱了贫的村子里,在悠悠行驶的“慢火车”上,一张张欣慰的笑脸、一个个肯定的眼神、一句句称赞的话语,饱含着沿线群众对精准脱贫政策的由衷肯定。

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是北京局集团公司奇峰塔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驻村伊始确定的目标。“要真正脱贫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帮建基层组织,提升治理水平,就要打造坚实的党建阵地!

一趟趟公益性“慢火车”穿行在太行山深处,一条条铁路穿越逶迤燕山腹地,一个个铁路扶贫项目落地在定点帮扶贫困村,一名名铁路驻村扶贫干部在这里拔“穷根”。在山更青、水更秀的贫困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们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托举起乡村振兴新希望!

(朱德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