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弘扬勤俭美德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09-01 08:3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良晨

近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客运段动车三队在C6694次、C6415次列车上开展了以“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为主题的餐桌文明活动,宣传餐桌文明知识、倡导餐桌文明行为,让勤俭节约美德牢记广大旅客的心中。

《左传》有言:“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勤俭节约不仅是一种生活习惯,更体现着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因为一个勤俭节约的人,一定是一个自知、自律、自省的人。崇尚节俭不仅关系到个人之事,更是关系到民风、社风、政风、党风的大事。近几年,我们追求“舌尖上的美食”的同时,或多或少地造成了“舌尖上的浪费”。比如,把晒美食当消遣,拍照发朋友圈之后就不再怎么吃;请客吃饭“讲排潮,点菜不适量,盛宴成“剩宴”,不合胃口就剩着;有些“大胃王”吃播,“表演”完毕把食物全吐掉;吃自助餐过量取餐,剩下半盘子饭菜,扬长而去……如此餐饮浪费,不仅有违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也不利于国家粮食安全。要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餐桌上的奢靡,养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人均国土资源少的国情,决定了我国的粮食生产始终处于紧平衡态势,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时刻不能放松。尤其是全球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据估计今年国际粮食将减产20%以上,一些国家为了保障本国粮食安全,减少或停止出口粮食;另一些国家由于疫情影响等原因,已经出现粮食饥荒,引发社会混乱甚至动荡,全球濒临50年来最严重粮食危机。我们既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安全,又要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厉行勤俭节约,做到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为此,只要每一名市民自觉行动起来,通过一个人带动身边人、带动一群人,珍惜每一粒粮食,才能真正让厉行节约、避免餐饮浪费深入到每一名老百姓心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餐饮浪费现象,看似是个人日常生活中的小节,实则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大局。这就需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打好持久战,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让文明节俭用餐成为一种常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