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武陵深处幸福来

2020-08-29 07:0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乘降所

8月14日7时40分,在重庆北站15站台,家住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高谷镇狮子二组的旅客王小敏抱着不满一岁的儿子,和父母一起随人流登上由重庆客运段值乘、开往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5609次“慢火车”。

进入4号车厢,安顿好父母后,王小敏开始环顾车厢,心里涌起一种熟悉而亲切的幸福感,因为这趟车是她走出大山的起点。

2006年渝怀线通车后,5609/5610次公益性“慢火车”开进武陵山区。19岁的王小敏考上了大学,从彭水站坐着这趟“慢火车”去重庆市内的一所教育学院读书,人生迎来新转机。

对于第一次坐火车的细节,王小敏仍记忆犹新。那时候,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基本没见过火车,都跑来看热闹。车厢里更是人挤人,再加上正值夏季,那“火热”的滋味令她终生难忘。

10时许,5609次“慢火车”驶出涪陵站,接连跨越长江、乌江。窗外不断变化的美丽风景,引来旅客此起彼伏的赞叹声。

来自重庆市江北区的龚家莲阿姨一边逗弄着王小敏的儿子,一边和她拉家常。龚阿姨是重庆长安工业集团公司的退休职工。这一次,她和姐姐准备去武隆避暑。“双河、木沟、蓝天湖这些地方海拔高,夏天凉快得很,附近农家乐价格又实惠。我经常坐5609次列车去避暑1龚阿姨说。

与此同时,在秀山开往重庆北的5610次列车上,值班员陈卓正在为一批特殊旅客免费当导游。这些旅客是6名来自北京大学建筑系的大二学生。他们从武隆站上车,专门来体验西南山区的“慢火车”。

刚满20岁的刘敏不断用手里的单反相机记录白马站的建筑形制。刘敏说:“这个吊脚楼形制的车站,完全依托当地山势和水文等自然景观建造而成,体现了铁路部门对自然环境和当地文化的尊重。”同行的温涛接过话头说:“对。像我这样在平原长大的孩子,第一次看到火车穿行在崇山峻岭中,特别是‘两隧道夹一桥’的奇特景观,感到非常惊喜和震撼。”

听着年轻人的赞叹声,在5610次列车上工作多年的列车长王友有些感慨:“在复杂地质条件下修渝怀线,确实不容易。通车15年间,看到沿途老百姓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铁路人,我心里十分自豪。现在,渝怀线正在增建二线,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未来,武陵山区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1

小档案

秀山至重庆北5609/5610次公益性“慢火车”从2006年开始开行,是目前渝怀线上唯一运营的“慢火车”。列车有9节车厢,全程运行406公里,途经20个车站(乘降所)。5609次列车8时07分从重庆北站开出,当天17时46分到达秀山站;5610次列车8时30分从秀山站开出,当天18时22分到达重庆北站。

列车运行线路:重庆北站、洛碛乘降所、长寿站、涪陵站、白涛乘降所、白马乘降所、武隆站、中嘴乘降所、高谷乘降所、彭水站、保家楼乘降所、郁山乘降所、干溪沟乘降所、核桃园乘降所、黔江站、长潭沟乘降所、泔溪乘降所、酉阳站、龙池乘降所、秀山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