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管理创新出实招 生产效率大提升

2020-09-01 08:0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3CA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机务部门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该局集团公司日车公里同比增长6.27%,相当于日均减少机车使用21.7台;技术速度同比增长4.31%;列车平牵同比增长1.4%;日产量同比增长5.87%;货运机车乘务员人均月总劳动时间同比减少18.6小时、降低10.7%。

今年以来,济南局集团公司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分析机车、机班运用方面存在的问题,聚焦“打破机车配属界限、实现车循环人继乘”,大力实施 “长交路、轮乘制、区段化”,坚持“能通尽通、尽量延长”的原则,打破瓶颈制约,拉通机车交路,实施机车乘务员“分段管理、统一调配”,初步形成了“全局一台车、全局一个人、整备一盘棋”格局,劳动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机车交路能通尽通,基本实现“全局一台车”

在传统的机务管理方式下,各机务段管界分明,机车乘务员只使用本段机车,担当固定的乘务区段,济南局集团公司全面推行“长交路、轮乘制、区段化”机务生产组织新模式后,有效打破了各机务段之间的界限,实现了机车交路贯通、机车全局集团公司共用。

结合“4·10”调图,该局集团公司对客、货运机车交路进一步优化调整,最大限度释放运输潜能。他们充分发挥济南货运大北环的支点优势,实现了胶济线机车经由大北环、邯济线直通京九线南北方向,拉通了东风至德州的机车交路,经大北环运输,把东风地区产生的德州以北车流,优化为东风站直接编组德州站解体列车,减少济西站解编和机车换挂作业,列均节约济西站中转作业时间6小时。

各机务段与运输、调度等部门密切配合,不断优化机车交路。青岛机务段机车直通辛泰线、磁东线、兖石线、京九线。东风至德州间机车直通。胶济线机车与京沪线通用。济南西、青岛机务段货运电力机车在青盐线董家口南站各方向通用。胶济线机车经由大北环、邯济线直通京九线南北方向。

该局集团公司客运机车交路充分利用列车终到、始发站组织机车进行更换,机务段按乘务区段继乘,目前基本实现了“全局一台车”,为货运增量提供了动力保证。

机班资源跨线共享,有序推进“全局一个人”

拉通机车长交路、机班资源跨线共享,可节省运用机车台数、减少机车乘务员机班,提高运用效率。

根据实际车流情况,济南局集团公司机务部门对乘务交路进行优化调整。他们将青岛机务段机车乘务员担当的机班从东风直通临清,减少机班投入;对济南西机务段济西运用二车间担当的济西至莱芜东的交路,增加莱芜东至兖州北乘务区段,与兖州运用二车间实现无缝对接,压缩机班在莱芜东的驻寓时间;增开东风至德州区段货运列车,经大北环直通德州,列均节省一个机班,按目前每天开行两列计算,一年可节省机车车辆占用费支出150余万元,节省机班730班。

为提高人员使用效率,济南局集团公司实施济南西机务段增加莱芜东至兖州北区段、聊城北机车换挂改为机车直通等措施。他们对管内主要区段乘务担当实施A、B角,保证每条主要通道任务由两个以上车间担当、每个车间担当两个以上主要通道值乘任务,机班资源根据运输需求动态调整。

在该局集团公司机务系统,两个车间灵活共享机班的现象非常普遍,机车乘务员不但熟练掌握2种以上车型,还熟悉2个以上乘务区段。受货流量不均的影响,瓦日线、兖石线开行的货物列车时多时少,临沂运用车间和兖州运用一车间机车乘务员可随时进行跨线交叉使用,做到要车有车、要人有人,坚决不丢线。济南机务段货运车间专门培训5个电力机班,承担起济西至黄台区段重载列车的牵引任务,使青岛机务段腾出更多机班担当长交路列车。

目前,该局集团公司管内动、客、货乘务区段,在京沪、济青、京九等9条主要干线基本实现2个以上车间或车队共同值乘,交路交叉覆盖,人员相互弥补、动态可调。

跨段整备横向清算,大力实施“整备一盘棋”

机车拉通长交路,机车整备质量是保证行车安全的关键。为规范和谐型电力机车整备管理,提高机车质量,济南局集团公司机务部门下发分级整备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整备管理职责,公布和谐D3、和谐D3C(3CA)、和谐D3D型机车一、二级整备范围、作业标准及质量检查标准,将二级整备上限公里延长。

目前,济南局集团公司共配属和谐型客货电力机车共计471台,济南、济南西、兖州北、蓝村西四个整备场具备一、二级整备能力。该局集团公司调度所机调室与济南、济西、青岛机务段调度室密切联系,实时盯控机车走行公里,合理安排交路,释放异地一级整备能力,使货运电力机车回段入库频次减少,机车直通、机班继乘交路增加,减少了出入库走行,节约了大量劳动时间。

为防止机车超整备公里运行带来的风险,机务部门组织开发机车运行数据分析系统。该系统能够单独对机车一级、二级整备公里数进行累计计算,为机车状态修、机车整备的超公里预警提供数据基础!

目前,青岛机务段青岛、蓝村西、黄岛、东风整备点均可对电力机车进行一级整备,月均整备外段机车130台。

济南局集团公司还优化整备人力资源及整备布局,完善聊城段区电力机车整备能力;利用LMD系统精准掌握走行公里,确保运用不超公里;机车质量管理分析与决策系统全局集团公司联网,实现局集团公司管内电力机车在各整备点无差别整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