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忆苦思甜,勤俭节约的美德必须坚守

2020-09-01 12:1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庆

记得小时候,水稻丰收时还没有使用上收割机。用镰刀割过稻谷的水田里,总会掉落许多稻穗。老人们就会弯下腰,把遗落在泥土里、田埂间的稻米,一粒粒的捡起来。

挨过饿的人,对粮食总是有一种近乎极致的珍惜。

我们许多人未曾感受到古时候、旧社会“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的窘迫,但依然要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情感烙樱这不仅是诗,也是生活。

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消费主义的观念盛行,在很多人眼中,奢靡和铺张意味着“成功”和“地位”。

无论时空怎么变幻,总有一些东西必须坚守。忆苦思甜,居安思危。

一春一秋耕作成谷,一颗一粒积聚成仓。勤俭节约,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和倡导的优良作风。抗日战争时期,美国记者斯诺在延安看到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时,看到他们吃的是粗糙的小米饭,住的是简陋的窑洞,穿的是破旧的补丁衣,他感慨地称赞这是存于共产党人身上的“东方魔力”,并断言这种力量是“兴国之光”。诚如斯言,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们党就是靠着艰苦奋斗才能浴火重生、凤凰磐涅。伟人节约彰显的是一种精神,倡导的是一种作风,引领的是一种风气。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讲话在互联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各行各业纷纷响应、迅速行动,掀起了一股抵制餐饮浪费、厉行节约的风潮。有的企业推出小碗菜、半份菜等服务,有的从运营、加工等环节创新节约举措。厉行节约是大势所趋,反对餐饮浪费,并非老生常谈。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加的当下,提倡节约寓意深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

8月27日,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90岁生日。老先生最看不得浪费粮食,他曾在在采访中说,“我们辛辛苦苦钻研提高水稻产量,每亩提高5斤到10斤都很难。提高之后,又浪费了。浪费不但可耻,更是犯罪。”节约粮食,拒绝浪费,是我们能送给这位可爱可敬的老人最好的生日礼物。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现在,全社会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自觉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勤俭节约不是小气,也不是故作姿态节衣缩食,而是反对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我们人人有责。(陈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