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2020-09-01 08:2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圆东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披露2020年上半年财务决算。上半年,国铁集团实现收入4039亿元,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1242亿元;净利润亏损955亿元,其中二季度净利润亏损 342 亿元,较一季度减亏272亿元。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9亿元,同比增加39亿元,超额完成投资任务,其中二季度完成2459亿元,较一季度增加1660亿元。(第一财经 8月31日)

国铁集团作为一个大型国有企业,为何会出现如此之大的亏损利润呢?盈利也不少啊,什么情况呢?首先需要摆明的一点就是,铁路的亏损其实就如同大家所说,但是国铁集团的本身,并不是一个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存在,它是一个承担了社会经济发展与国家富强的载体,它是国家机器的生产工具。

今年开年不顺,年头爆发出的新冠肺炎,铁路业务以服务为主,受疫情影响下,服务业受到的冲击最为猛烈。据相关数据报道今年上半年客运收入同比减少995亿元,减幅52.7%;酒店、旅游、餐饮等非运输收入同比减少133亿元。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学生开学延期甚至不要求学生到校,只需在家通过网络进行教学;许多人原定的旅行计划被迫取消;春节后的复工潮也迟迟没有出现,所以各地列车上座率不及5成,个别地区上座率甚至不足3成。但生活还是要继续,列车还是要发车,单是列车的消毒清洁工作与极大的铁道、电路、列车、设备的维护成本,就已经可以让这些打折的车票钱入不敷出,更别提还在新建铁路、火车站等投资了。

不光光是客运收到冲击,货运也受到了延迟复工复产的影响。在疫情最为严重期间,许多企业无法正式投入生产,导致原料、产品无人发货,只能堆积仓库。在国内疫情缓解,各地开始复工复产后,国铁集团决定,自3月6日起,至6月30日,对部分铁路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贯彻落实“人民铁路为人民”精神,为我国各行各业提供了产品运输成本大幅度的缩减。

贫困区新铁路的建设;新型高铁的研发;便捷的网络购票与“刷脸进站”……这一系列的投资与建设,为的是全国各地能得到最好的经济发展,为的是让乘车旅客能得到最好的乘车体验。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为铁路的不懈努力点个赞! (陆圆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