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理念至上,在快与慢间为民服务

2020-09-01 08:2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森斌

有这么一趟“慢火车”,开行在陕北黄土高坡上,25年来一直是逢站就停,如今这趟慢火车带着革命老区的人民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

有资料显示,全国铁路共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票价低廉、乘车方便,开行范围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市达104个。

在如今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阶段,尤其是高铁的时代背景下,“慢火车”似乎与这个时代有些违背感,但就是因为有这样的慢火车,在有需要的地方发光散热,缩短贫富差距,将铁路的服务理念延伸至千家万户中。

“慢火车”跑出人情味。在中国,人们对绿皮火车有着复杂的感情。一方面,它嘈杂拥挤、运行迟缓;另一方面它承载着远行的青春梦想和对物美价廉的渴盼。它们穿行在大山深处,为沿线的菜农、果农、居民、铁路职工和学生慢下来,它们是一个时代的记忆。火车的票价不高,最低才1元,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让交通不便地区的百姓出行方便。当地百姓赶集可以坐火车,卖菜可以坐火车……这样的火车,承载着是当地百姓的生活,跑出的是人们口中常说的“人情味”。

“慢火车”促进地区经济。一个闭塞的地区,因为一列火车的经过,与外界发生了联系。乡村有了交通,当地的人们可以自由出行,促进商品、货币的流通。给贫困地区的人们带来希望,带来脱贫的道路。乘坐“慢火车”让山货“快”出山,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促进了人、财、物的流通,盘活了地区资源,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脱贫攻坚的路上任重而道远,在高速发展的高铁时代下,“慢火车”它们跑出的是人情味,促进了地区经济,为中国经济注入一股力量。(龙森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