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齐”心“鲁”力 打造山东1、2、3小时交通圈

2020-09-01 08:2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全面形成。由于地理位置等因素,目前山东省高铁通道进出口只有京沪高铁南口、北口、石济客专3个,高铁路网密度仅居全国第12位。山东计划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通过调整建设时序,加大投资力度,加快通道建设,统筹高铁、城际、市域铁路等融合发展,到2022年基本实现全省高铁网络现代化。

目前,山东正在探索更便捷的出行选项。可以看到,济南至周边市半小时通达,济南至青岛、青岛至周边市、全省相邻各市1小时通达,济南与省内各市2小时通达,省内各市之间3小时通达。同时,济南与上海、南京、杭州、武汉、西安、郑州、沈阳、合肥、南昌、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等12个主要城市也在3小时左右通达。1、2、3小时高铁出行圈的形成,打破了时间和距离的限制,带来“高铁自由”。乘车距离进一步缩短,双城生活、日常商务出行、周末跨省旅游说走就走。

速度带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速度带来人们对幸福生活的体验。而山东作为北连京津冀、南接长江经济带、西通中原经济区的交通枢纽,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发挥资源整合优势,促进区域深度融合发展,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功能,加强省会城市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互联互通,推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快速发展来看,打造1、2、3小时交通圈显得格外重要。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宽阔市场空间,吸引了众多人才和资金来到山东。而根据《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山东将规划新增1000公里高铁里程,到2035年,全省路网总规模达到5700公里,同步规划800公里市域铁路,高铁网络覆盖县域范围达到93%以上,高铁通道进出口增加到15个,时速350公里高铁占比提高到80%以上,全面构建“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形成覆盖全省的“省会环、半岛环、省际环”格局。

基础扎实,前景广阔,山东省在平衡区域发展的大环境下,积极与铁路部门、大型企业沟通合作,更好更快地建设铁路,规划好高铁经济圈,“齐”心“鲁”力,用高铁加速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的打造,用高铁推进国际通道、战略支点、重要门户的建成,用高铁来落实“精准扶贫”。当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全面形成,必将为山东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动力。届时,全省人民将切实享受到快速、便捷、舒适、安全的高铁旅行!(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