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创新发展,在数字经济里逐梦前行

2020-08-28 20:2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近日,海关总署在全国口岸上线铁路舱单系统、铁路运输工具系统。据介绍,上述系统上线后,涉及海关监管需要的进出境铁路货运单证信息可通过系统实现无纸化申报,相对于原有业务操作模式,该系统在减少企业派员现场递单、海关人工审核确认等纸质作业环节的同时,报关次数的减少,也有助于降低企业的报关成本。

此外,针对铁路货运特点,该系统还提供了铁路舱单归并功能,允许同一进出境口岸、同一进出境日期、同一车次、同一境内收发货人、同一合同、同一品名的多票铁路运单货物归并为一份舱单,使得企业申报一份报关单即可完成原有多份报关单的申报工作,在便捷通关的同时有效减少海关单证审核工作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多国关闭港口、机场等重要跨境运输通道,使得海运、空运遭受重大影响的背景下,铁路国际跨境运输牢牢抓住自身优势,多地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开行数据均实现逆势增长。特别是自7月起,95306“数字口岸”系统在全国铁路各口岸站投入应用,以及本次全国口岸上线铁路舱单系统、铁路运输工具系统后,将原本需要15分钟至20分钟才能正常完成一列出境列车的作业手续时间进一步压缩,在实现铁路通行无纸化的同时也让作业流程进入读秒时代。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稳住外贸外资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正如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党英杰日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所表示的“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把营商环境这个‘软实力’打造好。”包括此项铁路口岸通行服务在内,今年以来各地口岸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紧紧围绕“进一步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和“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两大核心任务,不断促进通关便利化,通过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等举措,全力促进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实现了跨境贸易在数量和质量上的“双提升”。

抢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机遇,在“后疫情时代”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权。从某种角度来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也间接地加速了相关政府部门与企业间高效协作关系的形成,特别是利用大数据、“云服务”等平台优势,线上经济的蓬勃发展正推动和促进线下生产制造、运输服务的快速恢复。在数字化的推动下,各行各业改革创新的“一小步”已然成为提升社会协作效率和民众生活感受的“一大步”。

此外,我们也应当明白,危机和挫折中往往孕育着无限可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在2020年“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可以预见,数字经济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成为助力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正如2003年非典疫情推动电子商务等产业的起步一样,新冠肺炎疫情也将推动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深度融合,进而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张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